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愿做稚子守护人 ——记通用环球中煤岭北医院儿科主任周咏梅

发布时间:2022-03-09

 

  □邯郸日报记者杨溪

  “周妈妈”和“周奶奶”是孩子们对周咏梅亲切的称呼。从医30年,儿科医生周咏梅从“周妈妈”变成了“周奶奶”,不变的是她对儿童的耐心和责任。通用环球中煤岭北医院儿科主任周咏梅,2021年被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市卫健委、市总工会授予“最美医生”称号。
  “对我来说,孩子打针时的哭啼,也像音乐一样。”51岁的周咏梅谈起自己的工作,言语中充满了朝气。
  通用环球中煤岭北医院的儿科科室成立于2007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一巨大的转变离不开周咏梅的辛苦付出。2007年初,周咏梅被调入该院开始筹建复兴区第一家专业儿科,14年来,她将全部心血倾注在儿科的建设和发展上。她从“三基训练”开始,从儿科常见病和急危重症抓起,提高了全体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该儿科也从刚开始的一个人,发展为一支有十八人的队伍。
  2015年9月,市福利院送来一个被父母遗弃的早产儿。“只有600克,就像是一条小鱼。”周咏梅清楚地记得,这个小小的新生儿皮肤透明,情况糟糕得只能用“揪心”来形容。对于整个儿科来说,这是相当大的一次挑战。
  “虽然孩子被她亲生父母遗弃了,但我们所有人都是她的父母。”周咏梅和同事们下定决心要把这个早产儿从生死线上拉回来。孩子的呼吸时而停止,大家就24小时轮班守护;药量无法准确计量,三个大夫就共同核对。“我们动用了全员的力量和智慧来医治,孩子也很争气,渐渐转危为安。我们给她起了个小名——小草,她像小草一样拥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医护人员对小草倾注了妈妈一般的爱,由于小草体型过小,没有合适的衣服和尿不湿,大家就自发为小草做衣服、买护垫;每位医护人员上下班的时候,都会到保温箱前看看小草。
  终于,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小草渐渐健康起来,在4个月离开医院的时候,体重已经增长到3公斤。
  小草的成功治疗案例,给儿科科室带来莫大的信心。对于基层医院来说,这样的诊疗增加了科室的临床经验。
  如今,在周咏梅的带领下,该儿科的服务及诊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达98%,奠定了岭北医院在复兴区儿童医疗领域的领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