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张维亮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始终坚持从严从紧从实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24

樊成华王进江郝艳红出席

  (邯郸日报记者苗志磊成军刚)3月22日下午和晚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维亮主持并讲话。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樊成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进江,市委副书记郝艳红和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连日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紧从实,科学精准防控,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在完善全员核酸检测方案上下功夫。进一步实化细化主城区和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方案,突出指挥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切实把各项职责任务、工作流程落实到具体时间、地点和责任人,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最末端,确保一旦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能够顺畅有序高效完成。要在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上下功夫。各类医院要加大设备投入,强化人员培训,尽快完成核酸检测挖潜扩能,提高“采、送、检、报”效率。要在全面精准排查上下功夫。入市卡口检查要严,对“四站一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来邯返邯人员,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和行程码。排查协查核查要准,加强防疫政策宣传,增强返邯群众主动自报意识,对区域协查、大数据推送的风险人员,要第一时间落地查人、日结日清。医疗机构预警要快,强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医院发热门诊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认真执行核酸检测结果直报快报制度。要在防止交叉感染上下功夫。严格封控管控和隔离管理,依法依规落实隔离封控管控要求,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严防交叉感染。做好医疗救治和医院管理,各级医院要认真执行封闭管理、“一患一陪护”等规定,坚决守住不发生院感底线,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要精心救治确诊患者,确保早日康复。

  会议强调,要在强化常态化防控上下功夫。抓好重点场所管控,持续做好商场超市、宾馆饭店、旅游景区、文娱场所、农贸市场、学校、养老院、殡仪馆、监所等重点场所防控,确保万无一失。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定期对35类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持续加强冷链食品、快递等物品管理,加密快递从业人员检测频次,切实消除风险隐患。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做好环境消杀,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环境整治不停步。要在加强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市疫情防控督查组、执纪监督组要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问题整改,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精准问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