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武安市优化审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5-24
   (邯郸日报记者李艺璇)近日,武安市行政审批局围绕服务复工复产,坚持“疫情防控、审批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创新审批模式,探索路径方法,加速推进经济发展全面回归正常轨道。
  方便快捷“预约办”。在武安市主流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办事通报,大力实行特殊时期“网上办”“冀时办”“预约办”,提供业务科室、进驻单位电话,配齐配强预约咨询服务力量,最大程度减少线下见面。
  事项增容“线上办”。深化应用“远程踏勘”服务模式,打破地域限制,在之前散装食品销售、食品经营许可等简易事项基础上,再探索扩大远程踏勘事项增至17个,让企业业主“居家可办”,推动“小店经济”加速回暖。
  即报即审“云窗办”。“一窗通”“云窗办照”极大方便疫情期间商户工商登记,通过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全流程电子化”不出4小时完成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复工复产以来,武安共有40余户企业经营者通过“云窗”系统办理取得了营业执照。
  主动担当“并联办”。流程再造、时限再减,全省率先实施“三证联发”,即并联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预)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让企业开工时间提前2至3个月。
  守约践诺“容易办”。建立疫情期间信用修复快速办理机制,开展系列“信用强企”行动,在47个领域开展“信易+”,仅4月份归集信息11万条。推荐支持抗疫企业进入“诚信红榜”,开辟审批“绿色通道”,解决企业“融资难”,争取更多发展便利和实惠。
  纳入清单“管家办”。将省、市重点项目纳入清单管理,从项目立项开始,落实帮办代办责任人进行对接、辅导,切实做到“人盯项目,项目到人”,及时掌握项目进度,主动对接太行钢铁、河北清峰绿能业务,提供全程“管家式”服务。
  紧急项目“审减办”。深入领会邯郸市文件精神,逐项目从投资金额大小,项目建设性质等方面分析,省减相关审批环节,在立项阶段“瘦身提速”。项目审批平均节省4个工作日,为项目快落地提供审批支撑。
  战略合作“跨省办”。把“跨省通办”作为解决疫情期间“多地跑”“折返跑”难题的有力抓手,继续跨省合作“添加好友”,争取实现更多省市政务服务领域的“统一标准、异地受理、远程合作、协同联通”。
  加急提速“即时办”。热线办作为接受疫情防控民生诉求的主战场,全体工作人员全天候在岗,全力保障疫情诉求第一时间受理、交办、反馈,将热线“指挥棒”功能发挥极致,热线“触角”延伸至全市各个角落。封管控期间,共转办700余件,涉及“疫情加急”诉求320余件。
  适度歇业“延期办”。专门针对疫情期间经营困难企业,出台实行“歇业”备案制度,让暂时无法进行正常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的企业,可以在选择保留市场主体资格的前提下歇业一段时间,通过暂时“休眠”积蓄力量,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