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峰峰确保麦收“不丢一粒粮”

发布时间:2022-06-09

   (邯郸日报记者管玲玲)因新冠疫情影响,5月28日,峰峰矿区开始实施封控管理。全区4万多亩小麦丰收在望,如何做好今年“三夏”农业生产服务至关重要。为此,区委、区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三夏”农业生产工作,在短短8天时间里,全区收割小麦1.69万亩,收获小麦1111.8万斤,占播种小麦面积的42.25%。

  峰峰矿区实施封控管理的严峻形势下,“三夏”生产工作牵动着区委、区政府一班人的心,该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11个乡镇(街道办)和相关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峰峰矿区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工作方案及预案》,统筹推进全区农村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工作。
  5月30日,西固义乡西河村迎来了全区小麦夏收“第一镰”,轰隆隆的收割机缓缓驶过,将成片的小麦收割入库。在“三夏”生产工作中,全区统筹调度119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千余台播种机、拖拉机和运输机械等农业机械,依托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服务组织,组建148支应急服务作业队,在管控区域采取“点对点”作业,有序引导机手由各村“三夏”联系人负责引导作业,发挥农机大户作用,开展代收代种社会化服务。
  6月1日上午,该区重点封控区大社镇乐意庄村村民杨喜顺通过视频,看到了农业志愿服务队帮助收割自家10亩麦田的情景,感动得连声对着手机说:“谢谢你们,辛苦了。”
  6月2日,峰峰矿区农业农村局接到身在北京田某的电话,说他在彭城镇蔺家庄村承包的40亩小麦,因无法回区不能收割,希望帮助协调解决。得知他的情况后,区农业农村局迅速与镇村联系,于6月3日组织区抢收抢种应急服务队,将田某40亩小麦进行收割并协助其把收获后的小麦安全运送到磁县妥善保管,解决了田某的燃眉之急,他表示非常感谢。
  封控期内,该区以变应变,创新“三夏”生产思路,每收割一户小麦,都将收割作业“一田一视频”发给农户,粮食装袋“一户一标记”暂由村委会保管或运输到家,使封控在外地不能返乡、封控在家不能下田的农户不再担心麦子没人收割,确保了小麦收割“不漏一块地、不漏一户麦、不丢一粒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