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乡村振兴局

大名县:以“早”促“实”,精准高效筑牢防止返贫“屏障”

发布时间:2023-03-28

  近日,大名县大街镇双台村村民杨克彬将一面写着“乡村振兴解民忧、雪中送炭太平洋”的锦旗送到了大名县乡村振兴局。“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国家的防贫好政策,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帮扶和救助,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让我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杨克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杨克彬是大名县的一户边缘易致贫户,夫妻俩不到40岁,原本都是普通劳动力,除经营家里耕地外,还都能务工,一个女儿、两个儿子都在上学。原本一家5口的幸福家庭因杨克彬和其女儿两人突发重病刚性支出较大,导致家庭经济困难,被认定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今年初其家里又突遇火灾,再次给家里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根据该户风险,县乡村三级及时制定落实帮扶措施,两年内三次给予防贫综合保障救助7万余元,其中因病救助4万余元,因灾救助3万元。目前杨克彬和其女儿已基本康复,杨克彬在镇里打零工,其女儿已返校学习。 

  大名县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上,严格按照“早、宽、简、实”工作要求,采取“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三种方式,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 

  一是在“早”上下功夫。在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识别认定上突出一个“早”字。优化识别程序、放宽认定条件、缩短认定时间,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纳入监测,无论是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还是部门筛查预警,在发现风险后及时履行入户核查核实、村级评议公示、乡镇核查初审、同步信息比对、县级综合审定认定程序,所有监测对象从发现风险到纳入系统均在15天内完成,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二是在“实”上做文章。在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帮扶救助上突出一个“实”字。对监测对象逐户分析返贫致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对风险单一的实施有针对性的单项措施,对存在多种风险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措施。像杨克彬家,存在因病致贫风险后又有因灾、因务工就业不稳等多种风险,经部门协商后及时落实因病因灾防贫综合保障救助、聘用其爱人到帮扶车间就业等综合性帮扶措施。另外,为确保其家庭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一家5口人全部纳入低保对象,享受兜底保障政策,切实做到措施准、成效实。 

  三是在“严”上把关口。在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风险消除上突出一个“严”字。遵循“宽进严出”的原则,对照风险消除4项指标,对收入持续稳定半年以上并超过当年监测范围、“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监测对象,严格按标准、按程序标注风险消除。对整户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落实兜底保障措施后,持续跟踪监测,不标注“风险消除”,切实做到严把关、稳消除。 

  大名县围绕“固根本、防风险、抓创新、促提升”总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落细各项具体工作,持续提升监测帮扶成效,从源头上筑牢防止返贫“屏障”,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 

  来源:大名县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