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

邯郸市全力做好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3

  2021年高考临近,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

  及早部署,落实工作责任。统筹做好高考期间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制定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各个考点具体责任部门、驻点保障人员和监督检查要求。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源头防控,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提前介入,全面排查整治。全面掌握全市考点设置、考生人数和考生就餐情况,提前介入,高考前对供餐服务单位逐一进行食品安全风险隐排查,统一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督促严格落实食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开展拉网式监督检,严查重处违法违规行为;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驻点保障,全程监督检查。启动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对全市31个高考点,统一实施全程监督、驻点保障,逐一审查食谱,每日每餐必查;开展食品安全快速筛查,严防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亚硝酸盐、餐饮具表面洁净度等食品安全风险,发现异常立即处理,最大限度保障考生饮食安全。同时,组织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考生家长等,共同对考点学校食堂进行抽查,新闻媒体全程直播、实时报道,与学生家长等网友开展互动交流,提高监督检查针对性、透明度。 

  强化宣传,完善应急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考生及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教育引导考生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清洁、管理水平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食用生冷食品、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同时,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提高食源性疾病等突发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效防范和迅速妥善处置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