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严管严控严把食品生产企业产品出厂检验关

发布时间:2022-04-21

  为扎实推进“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实施“强化检测提升食品安全工程”,近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出厂检验工作的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食品生产企业检验能力提升行动。 

  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严管、严控、严把”的总基调和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切实解决在食品出厂检验环节存在的质量意识不强、检验能力不足、未逐批检验、检验记录不真实、未按规定留样等突出问题。一是全面摸排,建立检验档案。对辖区食品生产企业摸底调查,全面掌握食品生产企业自行检验、委托检验情况,建立企业出厂检验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检验能力。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分期、分批、分类别组织企业检验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强化培训,线上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开展在线咨询、网络培训和技能考核;线下依托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开展定点帮扶、现场指导和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检验人员检验能力。三是强化规范,严格监督运行。对不具有检验能力的企业,一律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实施产品出厂检验,签订格式化委托协议,并监督双方严格履行协议,做到出厂批批检验,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四是突出重点,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开展食品出厂检验环节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设备条件、标准文本、检验记录、检验过程和检验数据的真实性;实行委托检验的,重点检查委托检验报告、协议履行情况,是否做到批批检验并逐批留取检验报告等。凡是对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产品未经检验出厂销售的,一律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并公开曝光。 

  通过提升行动,强化食品安全源头管控,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出厂检验工作,坚决把住产品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