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

邯郸市一小微企业成功办理首笔“小额商标贷”

发布时间:2023-03-24

  “真没想到!商标还能这样用,60万元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3月20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大名小磨香油制作工艺第十一代传承人,大名县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民激动地说。

  大名县京府黑芝麻小磨香油有限公司是大名小磨香油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其“五鹿香”品牌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3月中旬,大名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到该企业走访时。了解到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急需资金用于维持生产。得到企业融资需求后,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与县局联合成立帮扶小组,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开辟商标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并积极协调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分行,仅用2个工作日,该企业以“五鹿香”等商标作为质押,获得60余万元商标质押贷款,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成为全市首笔百万元以下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贷款。
  近年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畅通融资渠道,提升服务效率,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总额达到18亿余元,位居全省第一,惠及40余户企业。今年以来,该局在大力推进大企业、大额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同时,紧盯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商标质押“知惠行”“线上+线下”银企对接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等系列活动,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服务高效畅通。此次成功办理首笔百万元以下“小额商标贷”,迈出了知识产权普惠金融的第一步,真正打通了小微企业“知产”变“资产”,变“真金白银”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