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交通局

打造畅美风景线——邯郸涉县全力推进路域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3-05-31

   自邯郸市路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涉县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绿化栽植、路域靓化、公路养护等工作,推动路域环境高标整治,全力打造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全域统筹抓整治。在涉县涉左线圣佛站、309国道等国省干线,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养护工们或开展小修挖补作业修复路面坑槽、鼓包等病害,或逐段清理绿化带和边沟垃圾、枯树叶及淤泥,或补栽缺失树苗……

  “县委、县政府将路域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对外形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与绿美涉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融合推进、统筹安排,着力构建‘畅洁绿美安’的现代化高效交通体系。”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利强说。

  为此,涉县印发专项实施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形成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交通、农业、林业等13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17个乡镇(街道)属地管理,全域统筹、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利用微信、抖音、乡村大喇叭等媒介,宣传路域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出动人员5.1万余人次,车辆9520余辆次,已清扫路面8472公里,清理排水7987公里,清除杂草、修剪绿化带7540公里,清理垃圾杂物2万余立方米。

  真抓实干促提升。“加法”造景观。涉县集中治理道路两侧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违法违章建筑541处,把爬山虎、凌霄等攀缘植物作为道路护坡的主要品种进行培植,补栽换植桧柏、碧桃等乔灌苗木50余种、20余万株,增加绿化小坪、驿站,打造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立体景观。

  “减法”速销号。实行县领导包联、乡镇(街道)包域、村包段、网格员包点的四级网格治理体系,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督导式观摩评比活动,现场交办整改问题80余项,形成排查整治、督导整改、复核销号的闭环管理模式,倒逼路域环境整治提升。

  “乘法”提质效。在细上下功夫、美上做文章、靓上出效果,在309国道龙虎县界高标打造了微地形景观林,提升农村公路文化节点40余处。

  “除法”促规范。以清理路肩、桥涵等为重点向外延伸50米,聚焦可视范围内占道摆摊设点、乱堆乱放等工作,开展地毯式清理整治。目前,已取缔非标广告75块,清理占道垃圾摆摊设点17处,整治平交道口203处。

  持续发力保长效。涉县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健全长效督导机制、推进常态属地治理、深入实施示范创建、紧密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等五项举措,抓好路面保洁、道路病害修复、附属设施维护等工作,持续巩固完善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管理体系。已修缮公路附属设施730处,消除安全隐患300余处,实施修复路面病害4.6万余平方米,裂缝修复6000余延米。

  畅美的路域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乡村,为之带来人气与活力。“从短视频上看到后,我们就安排了自驾游。这次从青兰高速路口下来,道路特别干净,景色特别美。”周末自驾到涉县赤水湾古镇旅游的王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