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教育局

市一中高玉峰校长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30

  近日,市一中高玉峰校长在学校中道报告厅作《突破“瓶颈”提升自我,努力做一名教育家型优秀教师》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三个会场举行,全体教职工参加。高玉峰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向老师们讲授如何在职业生涯中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他指出,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要懂得反思、善于学习。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而学生是鲜活的生命,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同样的知识内容、同样的教学方法可能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反思就是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克服弱点,从而达到改进和提高水平的目的。要结合职称申报评审的基本条件、专业技术工作经历条件要求、业绩成果条件做好校本研修和研修报告的撰写,要对照教育方针、立德树人进行反思梳理,提炼研修主题、撰写研修报告。要对照教育教学名师进行反思,寻找研修主题、开展研修活动。要对照育人目标、教学目标进行反思,找到问题所在,确定研修课题。高玉峰强调,一是老师们不仅要自己善于反思学习、研修提升,还应该指导学生进行学后、特别是考后反思。学后、考后反思是学生非常重要的学习经历,是从“知识技能”到“核心素养”形成的重要学习过程。二是努力突破“瓶颈”、加快成长,老师们需要做到“三有”。有动机、有动力、有成果,研修报告”的撰写过程,也是系统梳理、二次思考的过程,更是为课题立项、行动研究做准备的阶段。老师们要以“教科研月”为契机,认真反思本学期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完成研修主题提炼、确定研修主题,并开展一次“研修主题展示及研修计划讨论”主题教研活动。撰写校本研修报告,对自己的工作做一个科学、有价值的总结,对下学期的教育教学活动确立清晰的目标和思路。专题讲座结束后,高玉峰就期末复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