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教育局

市教育局召开群众服务中心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1-19

  1月18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群众服务中心工作推进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群众服务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不足,研究措施,凝聚共识,对当前全市教育系统群众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领导齐晓兵、黎晓东出席。 

  会议指出,自2020年5月成立群众服务中心以来,市县校三级按照“六化”要求,利用一年时间,实现了规模以上学校应建尽建。全市各县(市、区)、各级各类学校依托群众服务中心平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群众观点有了新增强,机关作风有了新转变,维护稳定有了新进展,对外宣传有了新突破,民生服务得到新加强。但也存在建设标准不达标、服务功能不完善、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是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政治责任,是办好邯郸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提高防控能力,做到以邯郸之稳守护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要始终聚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以真挚的教育情怀、为民情怀,深入细致做好人民群众关切“必答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把群众服务中心作为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真功夫,在为民办事上花大力气,在服务细节上做足文章,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强化举措,统筹发力,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抓好“一个回路”机制建设。注重整体谋划与顶层设计、综合施策与协同发力、流程管理与机制建设,各条块、各链条都要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实践中不断营造服务新亮点,力争创出经验、树立品牌。要强化“两个拓展”服务功能。在服务内容上,始终站在“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高度,将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难点、堵点、痛点作为服务工作重点,推动工作由事务型、管理型向服务型纵深发展。在服务方式上,实现由专职型向全能型、坐等服务向主动服务、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等“三个转变”,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要搞好“三个延伸”提质增效。一是关口前移,强化“源头吸附”,认真办理初电初信初访,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二是重心下移,强化“一线攻坚”,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解决家长群众最迫切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责任上移,强化“事要解决”,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负责,主管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推动老问题清仓见底、新问题动态归零。 

  会议强调,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强化督查考核,以最坚决的态度提高政治站位,以最过硬的举措落实工作任务,以最主动的担当扛起岗位责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务必确保社会稳定大局,努力把群众服务中心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为我市建设区域教育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会议通报了群众服务中心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对工作业绩比较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就下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上,丛台区、肥乡区、临漳县、邯郸市三中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区)教体局局长、主管局长、群众服务中心负责人,市直学校校长、主管校长、群众服务中心负责人,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