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科技局

市科技局2020年改革工作再获优秀档次

发布时间:2021-04-09

  日前,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2020年度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市科技局再次荣获优秀档次。

  2020年,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改革决策部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高质量完成了2020年改革任务,并总结出5项经验做法。 

  一是抓科技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优化科技计划管理体系,将市级计划优化调整为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研发投入引导计划四类专项科技计划。积极探索财政直接支持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科技投入机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支持科技创新。 

  是抓主体培育,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强化政策引导、梯度培育、精准帮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量;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助制度,对享受研发投入加计扣除且未纳入统计范围的中小微企业,按照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申报发生数的10%给予奖补,最高奖补10万元。 

  是抓平台提升,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支持驻邯行业优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重点支持晨光生物集团、七一八所建设国家级天然色素、特种气体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培育汉光重工创建国家级双介质动力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 

  是抓合作对接,建立协同创新工作机制。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聚焦京津优质科技资源,积极承接京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的引进;推进北科院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建设,筹备好京津冀百家院所联盟年会和北科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五是抓保障服务,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高标准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大了对高企、平台、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出台了科研诚信、科技三评、科技领域放管服等政策文件,进一步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