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全市春节假日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1-02-19

  2021年春节假期,全市文广旅系统严格按照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应对大人流工作方案、春节假日旅游工作方案以及严防春节聚集性风险量化措施的要求,落实服务群众在邯过年各项部署,严格执行春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全力落实假日旅游疫情防控、旅游安全以及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疫情防控落实有力、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假日经济保持平稳,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丰富。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69.06万人、总收入3.45亿元,两项指标居全省第一。全市共出动各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436人次,检查文旅企业785家次,及时制止纠正违规经营行为39家,受理旅游投诉3起,均已妥善处理。

  春节文化旅游工作领导重视组织周密。一是精心部署。重点加强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监管、产品供给、公共服务、包联督导和值班值守等工作。二是加强督导。局党组书记苑清民先后多次对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文化场馆、文博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并对春节假日加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规范市场秩序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包联督导组假日期间不间断地对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进行了督导检查。三是严格落实。各文旅场所、文博单位均安排人员在出入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市民戴口罩、查健康码、测体温、并以官方网站、宣传标语、文化旅游宣传公益片、志愿者服务岗亭等形式,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文明出游深入人心。四是认真值守。全市各级文广旅部门均坚持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全天24小时负责文化旅游活动发布,假日市场信息报送,12318、12301文化旅游市场举报投诉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春节假期文化旅游市场特点突出。(一)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我市组织21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服务。各景区严格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开放,全面推行网上预约。各景区积极推介邯郸特色旅游商品,宣传旅游品牌形象,开展文创产品进景区活动。如娲皇宫景区在文创商品购物店精选磁州安氏香薰炉、太极之乡酒瓶、紫山怀小米、马连升驴肉系列产品、香环虎头鞋、指尖陀螺、乡村民俗雕塑工艺品等上百件内容丰富的文旅产品,满足游客的购买需求。此外,多个景区提供了旅游惠民活动。武安市京娘湖景区关注景区公众号,连续转发朋友,可享受多项门票优惠太行五指山景区2021年2月12日-28日,参加朋友圈转发活动,可享“门票+上行索道+悬空吊桥+往返观光车”共70元的优惠活动。东太行景区2月12日至26日门票+索道+电梯99元/人。临漳县铜雀三台遗址公园、峰峰矿区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区持“阳光娱乐”文化惠民卡,可享受门票优惠。

  (二)线上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结合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文广旅部门推出一系列线上文化旅游活动,丰富群众假日生活。一是线上戏曲文艺节目丰富多彩。通过邯郸电视台多个栏目开办“戏韵邯郸”栏目播出豫剧《天绿》等几十余部经典剧目,滚动播出“百花戏曲小课堂”,轮番播出广播剧、诗朗诵、小品、戏曲、歌曲等形式多样的原创抗疫作品。市东风剧团和平调落子剧团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戏剧直播,为市民了提供精彩纷呈的戏曲大餐。二是市级文化场馆创新文化产品供给模式。全市各级博物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河北省数字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推出网上展览等活动,打造“线上+线下”文博盛宴。市图书馆春节期间组织包括展览、新书荐读、线上讲座、少儿猜谜、线上读书会等合计20余场的线上系列读书活动。市群艺馆组线上抗疫优秀群众作品展览。三是基层各地纷纷举办了线上春晚、线上阅读、线上主题展览等主题文化活动。

  (三)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按照节前的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进行。市民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国内旅游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不恢复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接待市民群众游览娱乐的公共场所都严格贯彻了限流要求,防范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并引导前来的市民群众遵守防疫规定。各景区在景区重要游览点、观景平台、交通接驳点、狭窄通道、购票、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聚集拥堵的区域,均加强了对游客的引导疏导,严防人员聚集和拥挤踩踏。加大了对景区大型游乐设施、特种设备、高风险旅游项目、景区森林防火及文娱场所消防安全等的日常巡查检查。市、县两级文广旅局在节前和假日期间开展了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专项督查工作,确保文旅企业按规定采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的安全健康。

  (四)市内及近郊游成为首选。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市民和游客多选择了住家附近的开放式景区、乡村游景点游玩。从出游特点看,以本地游客为主的自驾游、家庭游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