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我市磁山遗址、邺城遗址及北朝墓群入选“百年百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1-10-20
   10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百年百大考古新发现”推介活动名单公布,我市磁山遗址、邺城遗址及磁县北朝墓群等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我市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

  磁山遗址位于武安市磁山镇,经考古发掘,发现大量人工培育的“粟”和人工饲养的猪、狗、鸡等家禽家畜遗骸。出土陶器均为手制,火候较低,质地粗糙,器表多素面,器形有椭圆形陶壶、靴形支架、钵形鼎等。石器有磨盘和磨棒。磁山遗址的发现,突破了仰韶文化的考古年代,是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工作的重大突破,填补了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的一段空白。

  邺城遗址位于临漳县西南,地跨邺城镇、习文乡。 邺城功能分区明确、结构严谨,首次体现了“先规划、后建设”的城市建设理念,是东亚地区古代都城建设的样本,对中国后世长安、洛阳等古城建设乃至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古都建设影响深远。

  磁县北朝墓群是东魏、北齐时期帝王将相、王公贵族的埋葬聚集区,共有134座墓冢。现已发掘墓葬19座,其中著名的有北齐文昭王高润墓、茹茹公主墓和湾漳村106号墓。三墓均由墓道、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甬道、墓室为砖结构。磁县北朝墓群为了解和研究北朝时期,特别是东魏、北齐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宗教、艺术及东西方经贸往来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珍贵素材,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深入回顾中国考古百年历程和成就,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推介活动,共有100项发现入选。入选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要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