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林业局

涉县“342”工作法探索高标高效造林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8-05

涉县把生态绿化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以推进太行山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为主要抓手,精准化全域布局、精致化匠心建设、精细化抚育管护,用不到 100天时间造林8万亩,探索出一条高标高效造林新路径,促进县域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今年7 月获评“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

一、坚持“三个结合”精准化全域布局。一是与全域旅游相结合。转变单纯增绿的思想,按照 “以绿为底、绿彩组合”的理念,以油松、侧柏等树种为绿色主基调,搭配山桃、山杏、连翘等经济树种和黄栌、黄连木、栓皮栎等彩叶树种,采取17种造林组合,形成乔灌木高低错落、多彩组合、五彩缤纷的森林景观。二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依托涉县连翘人工种植管理技术的新突破,将连翘作为带动群众增收的主要树种加以推广,在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上,共栽植连翘86万余株,在实现生态景观效果的同时,为增加群众收入夯实了产业支撑。三是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相结合。对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在县城周边井店镇、索堡镇规划2个万亩造林片区;依托国有林场,填充绿化空间,连接起西峧、石峰、偏城3大林区,形成县城西北部生态屏障;在太行红河谷核心区绿化基础上,沿清漳河流域建立起旅游绿化带,形成了覆盖全县13个乡镇、66个行政村集中连片的4大万亩造林片区。全县山场面积达到157万亩,占县域总面积的70%,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四个聚焦”精致化匠心建设。一是聚焦“快建设”高位高效推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调度、现场推进,成立攻坚指挥部,实行“日汇报+日巡查+周通报+周调度”工作机制,34个标段日均出动劳力5000余人、机械500余台,不到100天时间栽种各类苗木580余万株,创造了太行山绿化史上新速度。二是聚焦“早成林”高标高质建设。坚持大坑整地、大苗栽植、大水灌溉。“大坑整地”即采用鱼鳞坑整地,严格执行80×60×40厘米树坑标准,保证苗木生长。“大苗栽植”即优选油松、侧柏等针叶树种高度1米以上,刺槐、楸树、栓皮栎胸径2厘米以上,黄栌、山桃、连翘等经济彩叶树种地径2厘米以上,所有苗木均为生长健壮、树冠丰满、树形美观的良种壮苗。“大水灌溉”即栽植后立即浇足定根水,后期据土壤墒情追加浇水,确保新植苗木安全渡过春季干旱和夏季首次热干风。三是聚焦“稳基础”系统综合配套。打破以往单纯造林模式,配套建设造林通道和森林步道、防火隔离带、水利设施,共修建蓄水池333个、防火通道12万平方米,为森林抚育、防灭火作业提供了保障。四是聚焦“建精品”严把质量监管。推行技术人员分包工程责任制和项目监理机制,对工程建设标准、施工质量和工期进度等各环节全程监督监理。抓实选苗、整地、栽植、管护等环节技术指导,严格做到“整地不标准不过关、苗木不符合标准不上山”,着力打造精品示范绿化工程。

    三、坚持“两个严格”精细化抚育管护。一方面,严格落实林长制管护责任。制定 《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林长制”全域覆盖,将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纳入管护范围,形成了县、乡、村三级网格化责任体系,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实现网格化、常态化、全方位管护。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造林公司管护责任。压实造林公司“一年栽植、三年管护”责任,要求对新植树木全面开展扩坑、浇水、除草、修剪、补植等综合管护,并通过施肥、使用生根粉等技术手段为林木创造良好环境。同时,结合封山禁牧措施,设立明显标志、标牌等设施,保护现有绿化成果,确保绿化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