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司法局

抗疫有我 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22-05-06
 近日,邯郸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时刻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邯郸多个区域陆续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行封控管理。面对疫情,邯郸律师从不缺席!在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律师积极行动、挺身在前,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全力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有的律师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伍,直接参与一线,配合社区人员、医护人员做好核酸采集、秩序维护、物资发放等各项工作;有的非封控区律所主动扛起责任、作出承诺,志愿为封控区律师在疫情期间给予业务上的帮助;有的律所和律师自发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邯郸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一个个“疫”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的邯郸律师里,党员律师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余律师一马当先,将责任担当展现在抗疫的前线和后方。志愿律师与抗疫各个战线上的工作人员通力合作,推动防疫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积极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凝聚起抗击疫情的最强合力,构建起守护平安的“红色屏障”。

睿安所党员律师王欢是中央公园社区的志愿者,每天凌晨4点多就起床,她就得到社区开始准备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接着在日头下连续站立数个小时负责信息采集,及时帮助操作不便的人调出健康卡,然后在院里劝导居民不要在院里滞留,抓紧回家。到了下午,她还要按楼栋分发蔬菜包等食物……

作为一名志愿者,王欢做这些工作都义无反顾,但作为女儿,她也有着自己的担忧,她的父亲因心脏疾病住进了邯郸市第一医院。但是面对疫情,面对青年党员背负的责任,她主动请战,坚持回到社区抗疫前线,尽职尽责地坚守在志愿者的工作岗位上。

照顾老人以及志愿者的工作让她每天早出晚归,超负荷运转。每当取下口罩时,脸上除了汗水还有深深的勒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青年党员,她说“我不会惧怕,也不会退缩,誓要与众多一线工作者并肩战斗,与疫情战斗到底,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维民权所党员律师常海旭积极响应市律师行业党委号召,主动请缨加入防疫志愿者行列,积极参与社区秩序维护、引导核酸检测、帮助困难老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所辖居民信息进行核对和登记等工作,为守护家园贡献力量,受到群众好评。工作期间,常海旭律师收到小朋友的感谢信,信中对志愿者们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行为表示了感谢。

市律协副会长王涛在第一时间收到封控管理通知后,主动联系社区申请成为一位防疫志愿者。志愿服务中,王涛副会长协助居委会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维持现场秩序、登记人员信息、帮助老年人操作手机,以确保核酸检测有序高效进行,大大缓解了居民区防疫工作的人员压力。王涛副会长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要求全所律师积极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在他的感召下,十力所袁俊华、郭运光、陈俊岭等多名律师加入抗击疫情的行列,奉献自己的力量。

万强所刘相康律师,从49号封控之日开始,一直在和平街道车站社区做志愿者。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安全引导,对居民购买物资进行登记以及到隔离点安装智能门铃……从早上四点多到中午一点多不停歇是常态,中午稍作休息后,下午又是连续的对接物资、运送物资、清点物资和发放物资,等一切工作做完后,通常已经是晚上的八九点钟。对于这些,刘相康律师默默奉献,乐在其中。

在接到社区志愿者招募通知后,名天所党支部书记、主任蒋继光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他顶着烈阳为小区居民配送米、面、油、奶、水果、蔬菜等,保障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积极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本色。此外,名天所行政人员尹金凤同样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发挥自己具有的网络技能,帮助社区居民做好登记、开具证明等。

除此之外,天汉所冯国祯、杨子柱,德和衡(邯郸)所任浩振,大品所孔保玲,紫微星所何春雷,方信所苗龙飞、靳爱飞,赵苑所武增军,久恒所侯校东、魏婷、徐现国,鼓山所张亮,妙策所未上涛,升阳所武铁,锦厦所孙玉鹏,熙坤所暴志强,天捷所米毅、乔维刚,蒙佳所许鹏远,九川所谢占雪……在接到封控管理通知后,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以各种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来。从凌晨到深夜,在维护核酸检测秩序、采集核酸检测人员信息、劝返楼下活动聚集人员、物资采集与发放等各个环节,都能看到邯郸律师化身“大白”“大红”的身影。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展现了邯郸律师应有的信念和担当。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邯郸主城区和其他部分县市(区)封控管理期间,神威(魏县)、神威(涉县)、神威(海口)、安兴、方程等非封控区律所主动作为,志愿为封控区律师提供业务上的帮助,保障法律服务顺利进行。德和衡(邯郸)律所的党仲杰不仅在封控期间主动作为抗击疫情,还在有关社会组织开展的捐赠活动中,捐献医用口罩4000只。永年区贯云律所积极组织本所律师开展捐献活动,共筹集善款10500元。永年区众意律所的李琪、杨冰作为志愿者为社区防控服务期间,得知很多志愿者的饮食不能得到保障,主动采购肉、蔬菜等物资,使志愿者们吃上了可口的饭菜。瀛铎、国尚、盈科(邯郸)、嘉磊等律所的律师也纷纷不计名利、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本次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心手相牵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邯郸市律师行业按照上级部署,始终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闻令而动,忘我付出,义无反顾,竭诚奉献,通过多种方式迅速参与到抗疫一线,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了律师力量,彰显了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