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司法局

邯郸市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23-05-30
     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开展以来,我市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紧扣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多措并举、多维发力,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扎实开展、成效凸显。截至4月底,全市共办理通知辩护类案件734件、申请类案件469件、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类案件1564件、咨询登记类11194件(人次)、代书类267件,依法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法治邯郸场景贡献了法律援助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部署。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调度推进,分管负责同志召开全市法律援助会议安排部署民生工作,并带队赴各县(市、区)实地调研。制发《邯郸市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程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目标、重点任务、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加强民生工作台账管理。各县(市、区)司法局强化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组建工作专班,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民生工作开展。
     二、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各县(市、区)司法局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民生工作,赢得领导的重视与支持。积极同财政部门沟通协调,保障民生工作的正常支出和业务开展。强化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办案机关的工作衔接,完善办案机关通知辩护工作机制,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类案件同比增长创历史新高。截至4月24日,涉县、武安市、肥乡区、广平县4个县(市、区)率先实现民生任务“过半”。
     三、加强业务指导,突出结果导向。指导全市法律援助机构认真履行法律援助组织实施职责,规范接待、受理、审查、指派等行为,严格执行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和经济困难标准,使符合条件的公民都能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教育引导法律援助人员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积极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按照省司法厅制发的《河北省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程规范、考核标准及工作台账》,指导各县(市、区)建立健全民生工作台账。每月定期汇总各县(市、区)民生工作进展,按照任务完成率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并通报全市,促进形成增比进位、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四、加强宣传报道,展现民生实效。围绕我市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加强同中央和省级媒体的沟通对接,刊发民生工作动态,通报民生工作信息,积极提供新闻线索,大力传播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作正能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采用线上线下双向模式,多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宣传报道民生工作,吸引人民群众参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民生工程扎实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目前,河北法制报、邯郸晚报、邯郸长安网、邯郸职工服务网、新浪财经及司法行政系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相继宣传报道了我市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作,切实增强了民生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