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

贺页朵的“宣誓书”!

发布时间:2021-05-08

   “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红布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与入党的时间、地点:中国共产党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1931年1月25日。虽然这份誓词24个字中有6个错别字,饱经沧桑、字迹模糊,但目睹者无不深深震撼于书写者贺页朵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

  贺页朵原本是一位普通农民,在井冈山地区如火如荼的革命运动感召下,他满怀热情地投身其中,把自家的榨油坊提供给红军当作秘密联络点,建立起一个地下交通站,为红军搜集和传递情报、运送伤病员、转运食盐等物资。
  
  1931年,贺页朵45岁。由于表现出色,他的入党申请被江西永新县中共党组织批准了。1931年1月25日晚上,贺页朵激动地捧出一块早已准备好的红布,一笔一划地在上面写下入党誓词。
  贺页朵识字不多,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他写了6个错别字,最能体现贺页朵革命信念的,是他在红布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与入党的时间、地点。要知道,在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制造白色恐怖的年代,把名字和入党地点写在入党誓词上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被敌人发现,不但会失去自己的生命,还会累及家人和亲友。
 

 

  

  这份在井冈山时期唯一保存下来的入党“宣誓书”,虽然写了一些错别字,但并不减轻其陈列在革命博物馆的意义,倒使人感到忠实、可爱、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