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

陈毅安的“无字书”

发布时间:2021-05-21

   1931年的3月的一天,湖南省湘阴县一个名叫李志强的女子,接到了一封寄自上海的来信,然而两张信纸上竟空无一字!

  这让李志强伤心欲绝。因为写信的人是她的丈夫陈毅安。
 

 

  

  之前丈夫就曾对她讲过,“如果哪天你要是收到我的一封无字书信,就说明我已经离开人世,你就不要再等我了。”
  李志强和陈毅安相识于1923年。当年,18岁的陈毅安正在湖南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读书。暑假期间,他回到了家乡湘阴县,特意拜访了小学语文老师,正巧遇上了师母的外甥女,当时在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就读的李志强,两人一见钟情。
  在随后的几年里,两人的婚约却一拖再拖。
 

 

  

  因为从湖南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毕业后不久,陈毅安就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受党组织的派遣,进入黄埔军校学习。毕业后,陈毅安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跟随部队上了井冈山,屡立战功,曾在黄洋界战斗中大显身手。
  这期间,陈毅安和李志强聚少离多,但一直书信不断。
 

 

  

  “六妹爱鉴:老实不客气对你不起了,也已经同别人又发生恋爱了,这个人不是我一个人喜欢同她恋爱,世界上的人恐怕没有不钟情于她,这个人就是列宁主义。除了我们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新的社会。”
  也正是通过这些书信,李志强渐渐理解了陈毅安执着的革命追求。她把陈毅安的每一封来信都悉心保存,并一直默默等候着他的归来。
 

 

  

  1929年3月,陈毅安在井冈山战斗中脚部受伤,秘密回到家乡养伤,并与李志强完婚。
  1930年6月,陈毅安告别已有身孕的李志强,应彭德怀之约重返战场,任红三军团第八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在长沙战役中担任前敌总指挥。正是在这场战役中,陈毅安不幸牺牲,年仅25岁。
 

 

  

  在收到陈毅安的无字信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李志强都不愿相信爱人已经牺牲。
 

 

  

  后来彭德怀亲自给她回了一封信,陈毅安1930年就已经牺牲了。
  确定了陈毅安去世的消息,李志强终身没有再嫁。
  1951年,毛泽东亲笔签发了首批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陈毅安烈士的证书为第九号,由此他也被称作共和国第九烈士。
  1982年李志强去世后,如愿与陈毅安合葬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