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史中的双拥经典】永不忘怀的“兵妈妈”

发布时间:2022-01-25

  “兵妈妈”

  2018年12月9日,滇南寒气袭人,扫雷英雄杜富国的病房内,暖意浓浓。“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兵妈妈”乔文娟和“最美军嫂”陈妍等人,千里迢迢从河南洛阳等地前来探望扫雷英雄杜富国。

  42年来,乔文娟进军营、上海岛、登哨卡,关心关爱士兵,为患病战士辗转万里寻找骨髓配型,悉心照料20余名身患重症战士,为大龄军人搭鹊桥、牵红线,先后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等荣誉,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兵妈妈”。

  “兵妈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对战士们而言,更多的是指像妈妈一样给与他们关爱、温暖、鼓励与精神支持的“母亲”。她们有军人的情怀,更有妈妈的慈爱。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兵妈妈”的形象一直是天下母亲至高的形象。她们伟大的付出,诠释了中国女性无私奉献的品格,是中国女性的杰出代表!

  抗日战争时期,河北迁西农家妇女吴凯素以慈母般的胸怀,倾尽所有,悉心照顾40多名八路军伤员,洗衣喂药,采药疗伤,多次躲过敌人搜捕,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妈妈”。

  1939年夏,八路军一二O师荣誉队数十名伤残军人转移到陕西省神木县王家后坬村。村民王补梅把自家的窑洞腾出来让八路军伤病员住。她带着两个女儿每天采药,看护伤员,把家里的粮食全部拿出来给伤病员吃。十几只鸡下的蛋也都做了重伤员的滋补品,自家人却靠野菜度日。伤员们深受感动,亲切地称王补梅为“妈妈”。王补梅多次被评为拥军模范。后勤荣誉队敬赠给她的锦旗上写着:“军队人民的母亲”。

  革命战争年代,还曾先后涌现出了北岳拥军模范——“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苏中“伤兵母亲”李桂英,“太行女杰”郭二嫂等无数个“兵妈妈”典型,一直受到广大军民尊敬和称赞。进入和平建设时期,诸多女性成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兵妈妈”和“最美军嫂”。她们传承和弘扬战争年代“兵妈妈”的拥军情怀,以女性特有的坚韧不屈、刚柔相济的大爱胸怀,与金戈铁马、气吞山河的铁血男儿一起,铸就了人民军队永不言败的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