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

社会拥军,打出战“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5-06

  “向市双拥办递交请战书、在联合会发布抗疫倡议书、率先向重点防控区捐款50万元、组织拥军志愿者参与核酸采集、物资保供……”4月初,邯郸市疫情发生后,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主席王爱英迅即反应,广大会员发挥各自优势积极行动,同心奏响疫情防控的时代凯歌。

  在完成任务中检验社会拥军力量成色,是市爱国拥军联合会成立伊始就定下的初衷。2020年1月武汉疫情爆发后,得知火神山医院消毒水紧缺的消息后,联合会紧急筹集120吨溴氯海因消毒液原液,王爱英带领联合会会员和8名大车司机志愿者,克服疫情防控形势下长途运输的各种困难,在火神山医院接诊第七天将消毒液送达,被誉为“救命水”;2021年年初,石家庄爆发疫情,联合会又第一时间把1600盒药品以及蔬菜、水果等物资送达石家庄,为驻石部队抗疫助力……

  “作为以爱国拥军为主题的社会组织,就要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就像当年抗美援朝时期人民群众支援部队打胜仗一样,用实际行动参与抗疫。”邯郸疫情发生以来,市爱国拥军联合会利用自媒体平台,开设“战疫情,拥军联盟在行动”专栏,宣扬联合会成员单位在疫情防控中的好人好事,鼓励会员单位参与抗疫行动;编发学习《战“疫”进行时,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疫情速报》以及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

  在联合会的会员中,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联合会号召,或组织团队,或加入社区义工,以各种方式投入抗疫工作。考虑驻地部队官兵回不了家,不放心家里事,王爱英采购一大车蔬菜水果和生活必需品,全部由拥军志愿者逐一送到他们家中。同时,还协调一家代驾公司会员单位,与干休所签订服务协议,安排560名代驾司机,24小时待命,为老干部出行和生活服务提供保障。复兴区退役军人戎耀帮办团300余人,组成106个“退役军人保供小分队”开展社区保供“暖心”服务,全力保障社区群众生活必需物资运送。

  不仅仅是退役军人战斗在一线,很多爱国拥军联合会会员企业更是积极行动。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田俊岭向重点防控区捐款30万元,捐赠医疗垃圾箱100个,垃圾袋100包。两家从事体检医疗的拥军企业,义务出动医护人员280余人,担负60多个小区核酸采集和路口防控任务,采集样本120余万份。担负军粮供应的两家拥军企业克服疫情给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两手抓两不误,向北京、保定、廊坊、石家庄等地保障食用油3000余吨,确保了部队和群众食用油供应。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会积极号召和引领会员单位捐款捐物价值150余万元,组织发动拥军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1.2万余人次,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