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成安

成安县公安局全面强化看守所科学管理实现连续51年安全无事故

发布时间:2022-03-28
   近年来,成安县公安局始终以看守所安全为根本,以“智慧监所”建设为依托,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持续着力提升看守所智能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力保障了全县打击犯罪工作开展,实现了监所疫情“零输入、零感染”,连续51年安全无事故。2021年被省厅荣记集体二等功。

一、领导重视,保障有力,监管工作长足发展

近年来,成安县公安局党委不断探索县看守所智慧监管,优化勤务模式,做实精细管理,推动了监管工作屡创佳绩。公安部监管局、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领导多次莅临成安县看守所调研指导。县委、县政府将监所经费、设施建设纳入重点保障,监所改扩建、信息化建设、智慧监所等各项工程顺利完成,监所年均保障经费逐年递增。该局党委坚持“党委议监”,扎实开展“公安局长当一天监所所长”活动,及时协调解决监所工作中遇到难题,有力保障了成安县看守所工作长足发展。成安县看守所的工作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好评。该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六次,荣获“全省公安监管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探索创新,智能优化,智慧监所助力安全

该所在2016年、2017年连续在全市、全省监管现场会上交流推广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逐年深化,持续固化提升监所智能化水平,依托物联网、智能穿戴、大数据技术,全力推进“智慧监所”“智慧磐石”等项目建设,实现了人力治理、经验治理向智能治理、精准治理的转变。一是智能感知。在监区布设智能监控、基站定位、生物探测、传感监测等14类前端感知设备410套,实现了“人、物、网”等动态要素和“路、房、点”等静态要素的全域、全时、全量掌握。二是多维研判。依托“人员关系、智能调监、识别定位、门禁管控、收押管理、提审会见、智能医疗”等功能,开发8项信息数据多维研判模型,通过模式触发报警实现了对监管流程中异常行为的智能化、可视化主动预警。三是扁平指挥。依托3D地图、语音对讲等功能,各类信息同步传输至各岗位,实现了信息互通共享、点对点指挥。四是精准处置。基于监区三维地图,研发“一标多实”应用系统,实现监控中心与各区域可视化终端的实时交互、快速调用,确保了突发事件的精准、高效处置。五是非接触式办公。依托远程提审系统县看守所提审室与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互联互通、电子捺印签章;开通蓝信系统,服务提审、会见;联通远程庭审系统,实现网络开庭。通过科技手段全面保障服务疫情形势下各项刑事诉讼工作。

三、注重细节,安全第一,监所管理精细规范

该局始终把“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生命线,做实做细安全管理、教育感化、深挖犯罪等各项工作。一是精细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9类151项,保障了勤务规范、安全运转。在勤务模式方面,独创了集中交接班、早查房、晚点名等制度,实现了岗位协同、信息共享、无缝对接;在视频巡控方面,形成了“死守、常巡、细查、快处”等工作机制,确保了快速妥善处置不稳定隐患。二是用心管教。摸索总结了查、谈、教、疏、和、挖“六字工作法”。查,了解案情,摸清事实,把握重点人员;谈,倾听心声,拉近距离,把握思想动态;教,学习文化,普及法律,现身说法,净化在押人员心灵;疏,紧盯思想苗头,靶向心理辅导,化解心理症结;和,排查思想偏执、性格孤僻、情绪极端的重点人,针对性做好政策引导、教育感化,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挖,主动开辟侦查破案“第二战场”,深挖犯罪线索,服务实战单位。近年来,获取各类案件线索123条,协助破获案件98起。三是真情感化。设立的“心理咨询室”被邯郸市委宣传部命名为“邯郸市心灵驿站示范点”,2名民警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心理咨询室”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实行“一对一”疏导解压。同时,通过传统节日改善伙食、吃粽子、发月饼,悬挂名言警句、借阅书籍等方式,教育感化在押人员。四是保障健康。为加强医疗卫生专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分级医疗管理,该局为看守所配备医生1名,县医院和中医院派驻医生2名,为每名在押人员建立医疗档案,每日两问诊,患病必巡查,换季大体检。在县医院设立专用病房,实现了小病不出所、大病及时治,确保了在押人员身体健康。

四、代代传承,风清气正,监管队伍保障有力

一是政治建警。全所共有党员18名,占总警力的49%,常态抓好政治思想教育,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从严治警。重细节、抓小节,采取岗前训示、每周谈话、每月评析、每季度联合驻所检察室、县公安局督察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民辅警严守纪律规矩底线,保障了规范公正执法。三是精细管理。坚持对民辅警实行百分制考核,每月评选“岗位之星”,绩优评先,严格奖惩,激发了民辅警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四是多重监督。围绕日常业务,对所内监督时时抓,围绕重点工作、重要节点,看守所和督察捆绑作业专项抓;创新“院所合作”机制,协同驻所检察室常态做好监务监督,确保了成安县看守所队伍健康发展,为成安监管工作长足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