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成安

党旗在基层飘扬,党徽在一线发光—— 北乡义镇后路固一村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0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4月以来,面对严峻和复杂的防疫形势,北乡义镇党委政府主动担当积极带领我镇全体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护全镇人民群众的平安。

在北乡义镇党委政府指导下,辖区35个农村党支部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内党员第一时间请缨出战,组成了一支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冲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核酸检测、信息排查、卡口值班等工作岗位上,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一枚枚党徽在一线闪闪发光。

今天,让我们走进北乡义镇后路固一村,一起看看这里的党员干部是如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使命担当的。

安排部署有方法。4月7日接到上级封控指令后,后路固一村支部书记张海勇同志紧急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并在村内微信群发出了征集志愿者的倡议,一呼百应,不到一刻的功夫就集齐了27名志愿者,同时按照封控应急预案进行安排部署一路人马前去封堵路口并在主要路口进行值班值守,一路人马为第二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准备,另一路挨门挨户告知封控期内注意事项。

 

核酸采集有秩序。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模式设定了两个核酸采集点,1号采集点负责村内一、二、三队,2号采集点负责村内四、五、六、七队,每个采集点有一名村干部和两名志愿者负责,两个采集点之间保持双向联络,在剩余核酸采集人数小于50人时,保留1号点位,2号点位工作人员由党员志愿者带领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以及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人群采集核酸,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人,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充分,全员核酸采集人数850人仅用时2小时,在35个村中名列前茅。

卡口值班无间断。“经研究,全体疫情防控值班人员值班时间规定如下:每日24小时值班,由一名村干部带领一名志愿者,双人在岗,值班人员要做到无缝衔接,加强对外来车辆、人员的监测,全面防止疫情输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后路固一村党支部发出了卡口值班24小时在岗的工作要求,力保疫情排查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宣传脚步不停歇。每天清晨6点,村里的大喇叭就会准时开启,一直到晚上6点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同时为防止人员赋闲在家随意流动,造成疫情传播风险,党员志愿者们身披红马甲脚踩电动车手持小喇叭穿梭在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将待不住的人们劝返回家。

后勤保障不松懈。为有效应对村民生活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后路固一村选定了一家物资储备丰富的超市为保供超市,实行“村民报数、商家统计、志愿者快递”的方式,让村民在家平安度疫。同时,为确保全体村民的身体健康,村委会对急需配药的村民,由专人统计,对接北乡义镇定点药房,由志愿者送药上门,既保证做到村民不出家门,又保障村民的基本生活和用药需求。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我们会克服一切困难,用“党员红”守护群众的“健康绿”。”后路固一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勇这样说。

 

党旗飘扬处

决战正当时

愿我们的祖国山河无恙

草木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