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鸡泽

全省春季麦田机械化镇压现场观摩活动在鸡泽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22
2月21日上午,2023年河北省春季麦田机械化镇压现场观摩活动在鸡泽县成功举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晨光在活动现场观摩并讲话。观摩活动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郑红维主持。活动旨在全省组织开展机械化镇压锄划,压实土壤,增温保墒,促进苗情转化升级,落实麦田春季管理技术措施,为夏粮丰收做出农机贡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白长俊,县长焦雅吉,副县长吴建朝等出席观摩活动。
为充分发挥活动的推广示范效应,本次活动以现场演示和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
在鸡泽县农业节水教育基地,孙晨光一行认真听取镇压式机械、田间管理机械介绍,现场观看机械演示,并对鸡泽县农业农村事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抓好粮食安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务必要从大局出发,大力推广机械镇压技术,千方百计增加镇压锄划面积;要加强政府扶持力度,向自走式镇压机、牵引式镇压设备倾斜,优先满足农民的农业需求,积极引导农民在镇压技术上增加投入;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对小麦镇压锄划的优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紧盯不放抓好春管落实,为小麦丰收提供坚实保障。
白长俊在致辞中说,这次活动的举办充分体现了省农业农村厅对邯郸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邯郸作为农业大市、农机大市,是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粮食的核心产区。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建设农业强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重点,稳固推进主要农作物的全程机械化生产,着力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大力推进机械化作业,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化技术,培育发展农机服务组织,不断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服务水平和安全水平。要组织市、县两级农机、农育专家深入一线,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坚决打好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吴建朝致欢迎词,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鸡泽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不断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物质基础。将以中国农大鸡泽实验站为载体,以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为目标,创新校地合作模式,围绕小麦育繁管理科技创新,持续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应用步伐,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将围绕构建“智慧农业”,利用植保无人机和自走式植保机等科技手段进行春耕春管,实现高效率、科技化生产,为粮食安全提供装备支撑。将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持续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为今年夏粮丰收奠定基础,为全省粮食生产再做新的更大贡献。
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同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省农机技术推广总站、省农机鉴定总站等有关同志及专家,保定以南8个市(含定州市、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及农机处、农机推广站等相关同志,邯郸市小麦主产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