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曲周

河北曲周:以水为魂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发布时间:2023-03-24

   近日,邯郸市曲周县滏阳河沿途桥闸卡口段治理正在紧张施工;滏阳河生态廊道绿化工程北段基本完成,南段正在紧张施工;污水处理厂提升工程东线通水试运行,西线原有氧化沟正在改造……这是曲周县以水为魂、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的画面。

  近年来,曲周县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对全县河流水系开展全面整治,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该县投资2.05亿元,完成滏阳河全线27公里河道拓宽治理、提质升级,使过洪流量由原每秒35立方米提升到每秒140立方米;投资1.15亿元实施乡镇河渠水网改造提升工程,对139条排涝河渠进行整治提升,全县河道行洪达标率达到100%;投资2.07亿元,修建扬水泵站3座、橡胶坝9座、桥闸20座,清淤干支渠114条,实现年引调水8100万立方米,恢复改善农业灌溉面积18万亩;投资7200万元,打造绿环水绕的滏阳河生态廊道,建设健康步道5.9公里,生态绿化带及护岸绿化2478亩。

  依托引黄调蓄工程,全方位打造河长制主题公园,形成独具曲周特色的治水人文景观。正在建设的滏阳河水利科普文化园,投资2500万元,通过30个科普展示节点,植入都江堰、三峡大坝、岳城水库等代表性水利工程景观,彰显“江、黄、岳、卫、滏”五水汇聚景象。

  “充分利用曲周县的水资源,挖掘弘扬水文化,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是我们持之以恒为之努力的目标和方向。”该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