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曲周

“小童车”成长为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3-03-30

  在3月24日-26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上,邯郸市河北童翔童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溜娃神器”婴儿车因具有整车稳定性强,折叠后体积小易携带,有份量却不“超重”、一个成年人可单手轻松拎起等优点,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青睐。 

    在曲周县,童车已成为当地一项主导产业,全县有各类童车企业1800余家,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和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曲周县童车童玩产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近年来,当地按照“做强支撑产业、提升传统产业”的思路,把童车童玩产业作为富民强县优势产业重点扶持、重点培育,以政策为引领,通过加大科技投入、搭建研发平台等,助力童车企业科技创新,提档升级,实现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转变。
 
 
    围绕童车产业发展,当地投资1亿元建成了自行车童车孵化基地,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曲周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作为奖励,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科研开发,现有370项童车专利,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整个童车产业在行业内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全县年产童车童玩5000万辆,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年产值超过70亿元,年出口创汇1.2亿美元,童车童玩成为带动曲周经济发展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