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涉县

涉县统计局“五强化”落实服务业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5

涉县统计局在省、市服务业专业的指导下,严格执行统计制度,落实统计工作要求,在各方面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

一是强化日常工作再提升。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出入库制度,确保应统尽统,不重不漏。按照报表时间要求,及时提醒催报企业,确保企业按时高效上报统计报表;同时,结合省市查询,做好企业数据审核工作,对异常数据及时联系调查单位核实,无误的按要求填写核实说明,有误的及时修正,进一步提高了数据质量。严格落实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雷同数据、增速异常、预估数据等问题的审核力度,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发挥监测预警职能。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针对性培训、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渠道,对统计调查单位开展业务培训。日常掌握各调查单位统计人员的业务短板,在开网期间,有针对性的进行业务指导和指标核查。充分发挥《统计微课堂》作用,进一步提高培训效率。

三是强化沟通对接。一方面,加大同兄弟县市的沟通力度,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加强同规上、规下企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沟通力度,加强基层调研,了解企业实际情况,争取调查单位的理解支持,便于开展各项工作。

四是强化督导指导。在日常报表和数据核查过程中,督导指导调查单位工作。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现场给予解决。特别是对指标数据来源及取数方法,统计台账的建立,统计资料的装订管理等进行进一步指导。

五是强化法治宣传。对统计调查对象,加大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的力度,告知调查单位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提高其法治意识,从源头上增强统计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