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魏县

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迅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为严厉打击养老诈骗,守护好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钱袋子”,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全县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会仪后,迅速安排、快速行动。

   一、迅速动员部署。在县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会后,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了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会议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文旅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强同志任组长,相关副职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人员为成员的文旅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为我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开展广泛宣传。结合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担职能,组织人员广泛开展了文旅系统维护老年人权益主题宣传活动,通过采取印发宣传单、微信等方式,广发宣传,揭露打着“老年旅游”等幌子,用“免费旅游”储值投资“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老年人预交高额费用旅游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揭露打着打着“文化艺术品交易”等幌子,用无实物交割、固定利息返现、承诺代销、约定回购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艺术品经营领域诈骗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老年群体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提高老年群体防范养老诈骗的能力。 

  三、狠抓隐患排查。为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人员对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艺术品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和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为重点,进行暗访排查,将涉嫌诈骗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的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