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县区动态->永年

足不出户“享政策”!永年区商务局助企办理外贸备案“零次跑”

发布时间:2022-01-19

  “对我们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现在部门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还好!”近日,润辉公司的裴女士拿着手里刚刚办出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高兴地说道。像这种称赞,永年区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不知道听到了多少次,每次他们都只是微微一笑,对办事群众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企业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我们,不管涉及不涉及咱们商务口都尽量帮您协调解决!”

  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证书是外贸出口的第一步,企业只有取得备案登记证书后,才能进行海关备案、加入电子口岸、开立外汇账户等一系列程序。如果第一步就遇到麻烦,那么接下来的手续也无法办理,但是有些企业对这些流程都不太懂,不知如何下手,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很多企业造成了诸多困惑,甚至放弃办理,直接交由外地贸易公司出口,虽然省事了,但是企业利润也相应减少了,而且后期如果企业想扩大出口规模也受到很大的制约。

  据此,永年区商务局提出了将服务前移让企业备案“零次跑”的举措。《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法》虽然规定5日内办结,但是5天时间对企业来说太长,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说“如果我们把备案变成上门办理、当天办结,不但节省企业的时间和精力,也为企业办理下一步手续留出了空余时间,何乐而不为?”

  区商务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走访企业,发放《永年区外贸出口鼓励政策明白纸》、讲解企业出口手续办理流程,上门为其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真正实现了企业备案“零次跑”。每天奔波在企业之间,虽然工作量加大了,但是效果却特别明显。去年以来共办理备案证书123个,较前年同比增长约128%,极大地壮大了我区的出口主体。

  “帮企业办理备案不是目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帮助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扩大出口创汇能力。”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上门办理备案证,既方便了企业,也有利于我们商务局人员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困难,便于提出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永年区商务局将始终以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为出发点,用实际行动践行“商务助企”。企业备案“零次跑”正是基于我区广大企业出口意愿不断增强提出的服务企业新举措,它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申请进出口权的积极性,有效地推动了更多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推动我区外向型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