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9-11570

发布机构:市统计局

名称:邯郸市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

文号:无

主题分类:统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计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狠抓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全年统计任务。

一、狠抓党的建设,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对党的先进理论的宣传学习力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意识。

二是落实“一岗双责”。与市局各位局领导和局内各处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责任承诺书》,与各县(市、区)统计局签订了《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根据责任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切实使党风廉政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做好整改落实。按照全市巡视整改统一安排,针对落实主体责任、党的建设、统计违法违纪、统计监督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了存在的问题,查找了问题原因,制定了改进措施;结合国家统计局对我市统计执法检查,开展了“以数谋私、数字腐败”专项整治,大力推动巡视检查整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

二、着力贯彻《意见》精神,统计数据质量逐步提高。

一是深入贯彻《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精神,由市政府主导,成立以常务副市长武金良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动《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

二是大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2018年,共更新维护基本单位10万余个,经国家统计局审核通过了528家新增入统企业。农村统计实行“村级起报、乡镇代录”,全市乡级统计站接入统计内网,由基层直接联网上报数据,有效防止了代填代录。认真总结乡级统计垂直管理改革经验,在保持和巩固之前取得的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确保县以下统计机构垂直管理改革达到实效。

是切实加强对统计数据上报过程的监管。进一步完善“原始记录凭证化、凭证管理档案化”管理模式,并推动这一管理模式向信息化延伸。强化主要指标“四色”管理,加强对重点指标预警评估数据及区间值的监控,有效避免数据的过度波动。建立重点专业数据审核评估痕迹管理机制,做到全流程留痕,强化专业人员责任意识。

三、聚焦重点领域,统计改革不断深化。按国家、省要求,做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改革事项的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国家投资统计制度改革试点,狠抓项目单位比对、试点数据分析评估等重点环节,完成了投资统计“三轨制”改革。扎实推进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监测工作,基本完成首次绿色发展指数计算工作,科学反映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认真开展“三新”统计,试算“三新”经济增加值。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完成与邯郸调查队“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工作交接,并顺利开展“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工作。

四、认真组织实施,各项普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实施。强化政府行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工作,均将经济普查作为重要的政府基础工作发文安排部署,组建由政府主管领导担任负责人的经济普查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并将经济普查纳入政府年度重点督办事项和部门绩效管理考评。部门协调联动。各级普查机构积极与经济普查相关部门密切联系沟通,达成了共同准备、共同调研、共同发文、共同推进、共享成果的普查工作共识,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密切配合推进普查各项工作。社会广泛参与。联合宣传部门召开宣传动员工作会议,邀请主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策划宣传工作,积极利用统计开放日、12.4法治宣传日等活动开展经济普查宣传活动。为扩大宣传范围,市级普查部门开通了普查电话彩铃,播发了经济普查宣传短信,制作了经济普查宣传片,走进邯郸电视台《清晨热线》直播间介绍经济普查相关情况,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

二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圆满收官。2018年,根据农业普查数据对2016、2017年年报、季报数据和粮食、畜牧等指标进行了核实、修订,并对农业普查各项数据进行了科学整理,编纂公布了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等资料,并评选出92个先进集体和408名先进个人。

三是常规统计调查有序开展。严格按照统计制度方法和业务规范,认真组织实施了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服务业等行业,以及能源、投资、消费、人口、劳动、文化、科技、社会、资源、环境等领域各项常规统计调查,获取了大量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认真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域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企业创新、妇女儿童等统计监测评价工作。

五、强化执法监督,统计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在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和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意见》、《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也采取各种方式对《意见》、《办法》等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贯彻,进一步加深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极端危害性的认识。同时,开展统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基层部门、企业的统计法律宣传力度,使各项统计法律知识深入人心。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研究筹建专门统计执法监督机构,进一步增加专职办案人员,切实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全市统计执法人员人才库,并定期对统计执法人员开展统计法治知识培训,提升统计办案人员的业务素质。认真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参加国家执法证考试,充实执法骨干力量。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推行“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对县(市、区)统计执法检查。通过常态化的执法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净化统计工作环境,提高统计法律武器的权威和震慑力。全年统计执法检查单位832个,立案33起,结案33起,其中警告15起,通报批评18起。

六、提升统计分析水平,统计服务亮点纷呈。

一是监测预警力求精准。在数据确定之前,对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判,对重点经济指标进行预警预测;每月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研判影响经济运行的各项因素,集思广益,研究应对措施。

二是统计产品力推精品。编辑出版了《改革开放40年》,全面记录和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邯郸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了邯郸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果。不断提高统计分析水平,撰写的压减产能对邯郸工业经济的影响》、“成本痛”需解决 “获得感”待提升——邯郸物流企业成本情况调查报告》、《用能结构不断改善 节能降耗成绩显著》等多篇统计分析获得市领导批示

三是民意调查力保精确。通过多方努力,完成了电话访问室的建设。受市纪委委托,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综合评估问卷调查,并撰写了专题分析报告,受到市纪委领导一致好评;受省统计局委托,开展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意度调查;分类指导,协助县(市、区)开展了广平园林城市绿化满意度调查、大名农村土地流传调查等多项调查。

七、密切协调配合,部门统计再有新成效。

一是政府主导。由政府牵头,推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开展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整改活动、推动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召开统计工作联席会议等,强化了工作力度,确保了工作质量。

二是协调部门。统计部门各专业与宣传、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不定期召开座谈会、联合召开培训会、根据实际情况联合进行专题调研督导等,共同研判、听取建议、共享资源,全力推动相关统计工作和各行业发展。

三是上下配合。密切与省统计局的联系,积极接受省统计局的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加强与县级统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上传下达,并帮助解决业务问题,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为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再有新作为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