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5-04143

发布机构:市气象局

名称:邯郸市气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号:无

主题分类: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03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气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气象局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时限和内容要求,参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样本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邯郸市气象局,联系电话:8133001。
  一、概 述
  2014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邯郸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气象主管机构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我局实际,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协调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2014年我局通过邯郸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52条,其中工作动态30条,规划总结1条,行政执法20条,办事指南1条。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电视天气预报画面、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显示屏等载体,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4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000余次,其中行政许可服务大厅窗口接待680余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兼职人员1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各部门工作经费未单独列支。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无需要说明的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制发文件时尚不能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落到实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对社会公众多样化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如何更加妥善地受理和办理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改进。四是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九、相关说明
  其他说明:无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