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24700

发布机构:邯郸市气象局

名称: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号:无

主题分类: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3日

效力状态

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字号: 打印本页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气象部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当前疫情局势。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127日,邯郸市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邯郸市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疫防控指挥部令和省气象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御相关工作的要求,部署全市气象部门防御新型冠状病毒工作安排,严格做好单位内部防控工作。同时,成立了由蔡守新局长任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联动组、气象服务组。每日由2名科级领导干部在岗承担具体防控工作任务。此外,迅速制定印发了《邯郸市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全面排查发热人员和与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情况的紧急通知》等,迅速安排疫情防控工作。130日,蔡守新局长再次组织召开全市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严密排查检查,认真落实到位。全市气象部门迅速响应,以科室(县局)为单位,对在职及离退休职工身体状况、外出情况等,近期赴湖北及与湖北回归人员有密切接触的职工和家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了专项台账,及时报告省气象局及市委市政府,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同时,严格执行全市气象干部职工每日出行登记制度、到岗人员报备制度以及向上级部门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防止迟报、漏报、瞒报问题发生。
   
严密加强单位管控、强化应急值守。关闭职工活动室、爱心妈妈小屋、乒乓球室、书吧,督促本单位干部职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不邀请也不接待外单位人员来访制度,不携带亲属和朋友进入市气象局。同时,全面加强行政值班值守力量,及时做好文电、信息接收处理等工作,确保各类信息第一时间上传下达。按照省局要求开通了远程办公通道,建立了疫时气象服务专项方案,机关和重要业务岗位实行分梯队备勤制度,分组轮流值班,内保业务、外控防疫,同时,实行戴口罩上岗和进门体温检测制度,既确保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又确保气象业务、服务不中断。同时,全面安排对单位内部消毒工作,安排人员每日两次对电梯间、楼道、办公室等进行消毒。
   
强化宣传,做好分包社区防控工作。市县气象局充分利用气象大喇叭、显示屏、微信、微博、电视天气预报栏目等传播渠道,滚动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御科普知识和有关信息。县级气象干部职工每天安排专门人员深入家属区、分包社区开展应急值守,坚持每天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院落过道消毒,认真检查进出人员、车辆出入情况。按照地方政府要求严格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更是身先士卒,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摸排等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