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2-04858

发布机构:市国资委

名称:国资委2012年节能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12年04月24日

效力状态

国资委2012年节能工作实施方案
【字号: 打印本页

2012年是“十二五”节能工作承上启下之年,为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节能减排的工作部署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精神,强力推进我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根据邯公节办字【2012】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通知》要求,特制定我委2012年节能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认真贯彻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倡导科学消费。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源头控制与存量挖潜、依法管理与政策激励相结合,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加大宣传力度,使委机关节能降耗工作逐渐变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确保完成市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我委2012年节能目标。

   二、目标任务

2012年度我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实施示范项目1项,抓好公共机构空调和照明系统节能改造以及办公设备节能,逐步淘汰部分超使用年限的老旧车辆。2012年委机关节电、节油、节水、节约办公用品及电脑耗材等指标要在2011年基础上降低5%,人均资源消耗较2011年下降6%,实现节能量120吨标煤。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节能宣传,营造节能氛围                

认真开展《条例》和《办法》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机关各处(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和《办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和《办法》,使机关干部职工了解掌握《条例》和《办法》精神,落实《条例》和《办法》要求,营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加快项目改造,切断高耗源头

从2012年,委机关要筛选并安排一些重点节能改造项目,全面推广和应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加快淘汰高耗能设备,进一步降低机构运行能耗。一是淘汰部分老旧空调节省用电支出。二是逐步报废超使用年限的老旧汽车,节省油修费用。三是对机关的水、电等相关设备进行全面检修,淘汰部分时间长、能耗高的实施设备,切断跑、冒、滴、漏现象。

   (三)加强政策引导,拓展节能方式

   1、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认真落实政府节能采购中有关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的相关规定,扩大绿色能源和低碳办公产品的采购种类及范围,发挥政府集中采购在节能方面的政策引导功能。一律不得采购能效标识2级以下的高耗能办公产品。

   2、维修项目必须进行节能评审。委机关既有建筑的较大维修(装修)项目,必须坚持“先评审、后维修”的原则,在从严控制规模、投资和标准的同时,还要将综合节能评估作为一项重要条件,严把节能产品“准入关”。凡未通过有关部门综合节能评审的项目,今后一律不准立项、维修和拨付资金。

   (四)严管公务车辆,降低油修费用

   1、按照规定的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严格执行车辆更新淘汰制度,上半年按规定报废机关高耗油老旧车辆。

   2、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积极开展对标活动,实行车辆用油定额考核。对超标、超额的车辆,要建立重点监控档案,跟踪监督,限期整改。

   3、严格公务车日常管理,建立油耗台账,继续执行“单车能耗公示”制度,按月实行运行里程等项目公示,接受监督。

   4、继续严格执行公务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节假日封存等日常管理制度,推行单车能耗核算,把节油责任落实到每辆车和每位司机。凡因管理不善而造成公务车能耗过高的,委节能降耗办公室要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5、鼓励工作人员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除特殊公务用车外,其它车辆要坚持每月少开一天车。

   (五)严格日常管理,节约办公经费

   1、严格执行委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使用管理制度,认真填写办公用品、电脑耗材领取台账,按月公布各处室办公用品、电脑耗材、电话费支出等情况。

   2、大力推行电子政务,鼓励在电脑上撰写、修改文稿,使用网络传递资料。

   3、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文稿用纸要做到两面使用;积极推行无纸化和网络办公;重视信封、复印纸再利用以及废纸回收利用循环工作。

   4、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控制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打印机、复印机的墨水、墨粉用完后要重新灌装利用。

   5、制定办公电话使用管理规定和节约指标,控制长话费支出,提倡长话短说,严禁煲电话粥。

   6、办公室尽量采用自然光,做到人走关灯,杜绝“长明灯”现象。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用电和照明采用节能型设备,控制开关能够使用声控的,要使用声控开关。

   7、空调使用严格执行夏季不低于摄氏26度的规定,冬季尽量利用暖气取暖;做到无人不开空调,禁止开窗使用空调。

   8、建立用水设备日常检查、计量登记、维护管理制度,防止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普遍使用节水型用水设备。

   (六)强化监督检查,落实奖罚机制

   委节能降耗办公室要加大对各处室节能降耗工作的检查力度,坚决查处、通报或曝光部分空调24小时开机、长明灯、机动车等人开空调、电脑24小时开机等超标用能典型。并将节能降耗工作列入对各处室年终考核内容,全年发现六次以上超标用能现象的,取消本处室年终评先资格;对完成节能降耗工作突出的处室,将给予适当的表彰和奖励。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