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8-02555

发布机构:市国资委

名称:邯郸市政府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4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政府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政府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迈入新时代的开局之年,是国企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推进国资监管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2018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安置职工为重点,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破产,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以国资监管全覆盖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逐步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以党的领导为统领,全面加强国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2018年工作目标:“一个完成,两个完善,三个推进”。一个完成,即基本完成国资委系统企业改制破产、职工安置。两个完善,即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完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体系。三个推进,即推进工信、商务、农牧、供销、物资五大系统国企改革;推进破产企业职工安置遗留问题基本解决;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年内基本完成。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1、完成国资委系统机床厂、制氧机厂、冶金机械厂3家企业破产、整体划转工作,年底前完成职工安置。
    2、解决破产企业职工安置遗留问题。对系统内破产企业的职工安置等遗留问题,进行梳理,依据有关法律和政策妥善解决。
    3、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选取试点,认真做好调研分析评估工作,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有效实现方式和途径。
    4、继续做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按照省国资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要求,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督导有关县(市、区)按期完成所辖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后的后续工作。
    二、推进五大系统国企改革
    5、按照“分口推进、分级负责”的原则,以妥善安置职工为目标,指导督导各系统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国企改革。一是编制全市企业改革年度目标任务计划。二是调度督导,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三是制定企业改革工作督导考核措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计划。四是指导各部门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加快改革进程。
    三、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
    6、制定完善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精神,加快制订出台《邯郸市市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投融资管理、综合绩效、薪酬分配、资产评估、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系列监管办法,建立健全规则统一、权责明确、科学有效、规范透明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7、创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模式。选取1-2个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为试点,指导有关部门按照新的监管制度和机制履行出资人权利,及时总结企业运行中的问题、经验,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同时将条件成熟的市属经营性国有资本纳入市级国有投融资公司,逐步探索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模式。
    8、加强财务监督和内部审计。建立健全财务监控体系,建立财务监督制度,组建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专职审计人员,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防范风险。
    四、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9、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明确选人用人标准,严格选人用人程序,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优化领导班子成员结构,建立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企业领导班子队伍。
    10、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工作职能。按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求,推进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
    11、做好国资国企改革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披露监管企业整体运营、业绩考核、重大改革重组、重要人事任免等方面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1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进一步做好“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按照《国资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干部培训方案》,完成对监管企业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的培训,组织好监管企业党员干部轮训。三是组织开展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选树一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国企党建、推进企业发展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典型。 
    13、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国资委系统具体的实施意见,对各项任务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做到任务目标、工作举措、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四明确”。创建国企党建示范点,以邯纺公司为试点,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力争打造一个有亮点、有创新、有突破、能复制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
    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14、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列入委领导班子、监管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强化党委日常巡察和专项巡察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5、强化纪检监督责任。贯彻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和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结合巡察、内审、信访、国资监管等专项工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正风肃纪。
    16、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市委《关于改进市级机关干部作风的七条规定》,进一步转变作风,筑牢“四个意识”;二是建立和完善机关二级、三级绩效目标考核体系,做到权责统一、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三是加强政务督查工作,实施限时办结工作制度,确保各级批办件高质量完成。努力打造一支高效、廉洁、担当、有为的国资队伍。
    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17、加大信访稳定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各项专项工作方案,加强和落实委领导和处室分包企业、全员抓信访稳定制度,落实信访稳定工作机制,以解决职工合理诉求为重点,帮助企业排查和化解潜在的重大隐患和长期遗留的问题,保持职工队伍稳定,维护社会稳定。
    18、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治安防范和管理力度,确保全年无重大治安、安全事件发生。
    八、切实抓好安全生产
    19、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重点围绕两节、两会等重要敏感期和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九、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和老干部工作
    20、积极开展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好老干部等工作,努力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做到生活上关心照顾、政治上关怀爱护。

二0一八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