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36640

发布机构:市国资委

名称:邯郸市政府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0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政府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邯郸市政府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监管企(事)业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现将《邯郸市政府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邯郸市政府国资委

  2020年2月20日

 

  

  邯郸市政府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国资监管转型升级关键之年。2020年国资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积极进取、稳中求变,夯实基础、提升素质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以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动力,以国企健身强体攻坚行动、监管机制优化行动、风险防控强化行动、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机关效能改善行动等“五个行动”为统领,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打造亮点。

  2020年工作总体目标:全力推进“一攻三清、一转三推”,即:以解决企改历史遗留问题攻坚为主线,抓好信访积案清零、职工安置工作清零和企业办社会问题清零;以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为着力点,推进监管体制方式转变、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推进形成全市国资集中统一监管格局,切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

  1、全面完成系统内企业破产改制任务。一是完成系统内企业土地及地面资产处置工作,实现企业破产终结。二是对系统内破产改制企业的职工安置等遗留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提出解决方案,经市政府审定后落实到位。

  2、加大口外六大系统国企改革指导督导、协调调度力度。一是协调各系统与有关部门对接,加快完成所属企业土地及地面以上资产处置工作。二是指导督导各系统完成职工安置费用兑付等相关工作。

  3、深化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市属破产终结企业非经营性资产、人员及相关事务整体移交属地工作,在2019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制定年度实施计划,成熟一家移交一家。二是加快全市辖区内央企、省企、市县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进程,按既定时间节点组织好国有企业移交和县(市、区)接收工作,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三是全面完成我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按照中央文件要求,5月底前提交央属企业资金清算报告。

  4、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的原则,按照全市统筹、分口实施,总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在国有资产资本化、股权多元化等方面积极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把引资本和转机制结合起来,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经济。

  二、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

  5、以管资本为主加快推进职能转变。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准确把握市国资委职责定位,强化管资本职能,制定完善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明确出资人监管职责边界,确保职能定位更加准确清晰、监督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6、积极探索组建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通过科学界定所有权和经营权边界,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推动国有资本管理规范化专业化。

  7、完成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按照《邯郸市推进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市政府同意的《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分类改革名单》,对107家市属国有企业按照脱钩划转、部分资本划转、维持现行管理体制、退出等方式,完成集中统一监管改革。

  8、加强对企业投资、担保等行为的监管。一是进一步完善产权、担保、投资、资产评估管理等国资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商会商机制;二是指导监管企业健全投资、担保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投资、担保等行为决策程序,严格控制企业对外投资、非主业投资;三是做好“借智引力”工作,进一步调整充实决策咨询专家库,建立有效发挥专家作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社会化服务,通过购买第三方中介服务支持科学决策,提高监管水平。

  9、按照省、市人大和市政府要求,认真落实向市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一是加强产权登记、产权流转、资产统计、清产核资等基础管理,做到产权登记全覆盖、应统尽统;二是不定期向市人大财经委报送国资监管工作情况,主动接受市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监督。

  10、扎实做好统计评价工作。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提升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深度和质量,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前瞻性,为监管企业业绩考核、干部管理、薪酬分配等各项工作提供依据;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探索建立监管企业运行监督系统平台。

  三、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

  11、着眼防范金融风险,做好政府隐形债务防范化解工作。落实企业防控风险第一责任,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化解体制机制;建立企业债务管控清单,对企业杠杆率和债务风险进行动态监控;建立企业资产负债预警机制,综合分析各监管企业的资金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对资产负债率达到预警线的监管企业及时下达预警通知,防范企业债务风险。

  12、加强内部审计,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认真做好监管企(事)业单位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坚持内部审计全覆盖、规范化;强化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纠错防弊、保障资产安全完整和防范廉政风险等方面的作用。

  13、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建立有效的监督协同联动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督,加大对企业关键岗位和核心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的监督,提高监管效能。

  四、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14、加强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配合市委组织部,尽快制定出台《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对市属企业领导人尤其是主要领导人的日常监督管理和综合考核评价,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升综合素质。

  15、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一是强化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公司章程管理。规范公司章程修订、审核、备案等行为,推动各治理主体严格依照公司章程行权履职,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基础作用。二是有效划分企业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规范董事会决策程序,重点做好前期各项调查论证工作;加强对外部董事的监督管理,完善外部董事约束、联动机制,认真做好外部董事的选聘、考核、薪酬、监督、奖惩、培训等工作

  16、发挥考核分配激励导向作用。强化经营业绩考核,制定出台《邯郸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建立健全监管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考核分配秩序。

  17、做好国资国企改革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披露监管企业整体运营、业绩考核、重大改革重组、重要人事任免等方面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建设

  18、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持续做好市委巡察整改中的长期坚持工作,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促进全系统党员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9、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一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修订完善企业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的范围和议事规则,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国有独资、全资和控股的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得到坚决贯彻执行;对于国有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积极探索企业党的建设有效途径方式,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前提。二是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大力推进破产终结企业党组织属地移交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和考核评价工作,将党建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任免、奖惩挂钩。

  20、强化党务人员和党员培训教育,提升基层骨干队伍的能力素质。制定国资委系统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培训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组织新一轮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骨干培训,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和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履职尽责本领和服务群众水平,全年计划培训1500人以上。

  21、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巩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果,及时提炼推广创新型党建工作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和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国资委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22、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列入委领导班子、监管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强化党委日常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督察,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3、强化纪检监督责任。贯彻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和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结合督察、内审、信访、国资监管等专项工作,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保障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稳步推进。

  24、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25、坚持以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狠抓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实,着力增强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七、着力做好机关效能提升工作

  26、进一步健全国资培训体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全面增强干部职工业务素质。一是继续办好“国资大讲堂”,丰富培训内容,以国企改革、国资监管、经济金融、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心理辅导等方面为重点,邀请市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到我委讲课,进一步夯实干部职工的理论和知识功底,提升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适时赴外地市参观学习,借鉴外地国资监管先进经验。

  27、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加强政务督查工作,严格落实重点工作周报告、月调度制度,实行限时办结工作制,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各级批办件高质量完成;二是完善机关二级、三级绩效目标考核体系,做到权责统一、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三是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8、做好各层次优秀人才选拔任用工作。一是实施人才工作“一把手”工程,按照《邯郸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抓,领导成员各负其责,强化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人才投入保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和选拔工作力度,根据国资委系统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和吸引计划,重点抓好企业急需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着力打造不同类型和层次的人才队伍。三是认真做好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学术创新、技术研发及工作实绩等年度考核工作。

  29、夯实机关基础管理,认真做好保密、档案、值班、网上办公和软件正版化等工作,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八、全力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30、加大信访稳定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信访稳定和退役军人联系、政策落实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委领导和处室分包企业、全员抓信访维稳机制,结合企业改制破产、军退人员待遇落实和属地移交工作进度,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清零攻坚行动,化解一批重点案件,力争实现信访总量同比减少30%以上,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办结率达80%以上,军转干部待遇落实100%全覆盖,特殊岗位退役士兵待遇100%落实,实现委系统信访维稳形势根本好转。

  31、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和“安全生产月”、暑期汛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隐患治理,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32、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治安防范和管理力度,确保全年无重大治安、安全事件发生。

  九、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老干部等工作

  33、积极开展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继续做好系统内企业文明单位创建和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34、扎实开展扶贫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年度扶贫计划,继续做好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35、全方位做好离退休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扎实推进老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认真执行拜访、探访、走访制度,用心用情开展老干部特困帮扶,确保老干部和谐稳定,增强老干部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