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46072

发布机构:市国资委

名称:市国资委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效力状态

市国资委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字号: 打印本页

  

 

  

  

  市国资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和市直工委通知要求,12月1日上午,市国资委组织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场宣讲报告会,党委书记高建平作宣讲报告,来自国资委机关干部和监管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共8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高建平同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结合个人体会从三个部分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性意义,生动详实地从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基本框架和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内容等方面,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科学地领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并结合我市的具体特点,明确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阐述了《建议》提出的六个发展目标和十二项重点任务,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的强大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宣讲。
  宣讲中,高建平同志用一组详实的数据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当前,全国“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从世界看中国,“中国之治”令人自豪;从实践看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令人自信;从一年看五年,亮丽成绩单令人振奋;从民心看中央,坚强主心骨令人信赖。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从我市实际看,“十三五”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预计圆满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全部财政收入近500亿元;全市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历史性地转变为“三二一”;我市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6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53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38.4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五年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战胜2016年“7·19”特大洪涝灾害,圆满完成灾后重建,连续举办五届市旅发大会,成功承办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全面启动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钢焦整合升级等重大工程。我们国资系统也做出了显著成绩,制定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5项制度,基本形成了国资监管新的体制和机制;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属七大系统国企改革取得决定性胜利。
  展望2035年,我市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届时,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宏伟蓝图将全面实现。我们国资委必须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坚定不移实施邯郸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二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三要持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四要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五要抓紧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六要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宣讲结合我市的特点和发展远景,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对国资委机关和监管企事业单位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一次集中“加油”,帮助大家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大家表示,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中的国资成员,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带头学习好全会精神,自觉把贯彻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国资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国企监管中的问题,提高实际成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2020年12月3日

 

  

  

 

  

  

 

  

  

  2020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