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8-05352

发布机构:市供销社

名称:邯郸市供销社防汛应急预案

文号:无

主题分类: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供销社防汛应急预案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做好供销社系统的防汛安全工作,及时、妥善处置灾害事件,严防各类灾害事故的发生,保证抗洪救灾工作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杜绝供销社系统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确保安全度汛,结合供销社系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制定预案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河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邯郸市防汛条例》和《邯郸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编制应急预案。

二、工作原则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全力抢险的方针,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反应及时的原则,立足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时刻掌握防汛救灾的主动权。为此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从组织上、措施上、物资上扎实做好各项准备,防患于未然,确保安全度汛。

三、组织机构设置

根据省社要求和参照省社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原则,成立市供销社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新柱   市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副组长:郭     市社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

        王炳友   市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

        王永康   市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

        侯宁斌   市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

        乔金平   副调研员

             副调研员

        李晓魁   副调研员

 员:徐杰、赵长俊、宋军明、张玉安、赵金英、薛辉、张海燕、崔凤泉、王永革、王建滨、张海龙、韩琦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社安全维稳处

办公室主任:徐  

 员:郝振武、陈中琪

四、职责分工

组长张新柱同志对全系统的防汛工作负总责。贯彻防汛法规和政策,执行上级防汛指令,研究制定系统防汛预案,全面部署系统的防汛工作。

副组长协助组长负责防汛日常工作,同时负责各分管单位的防汛工作

小组成员负责各自单位的防汛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负责市社防汛文件、通知下达,负责防汛车辆调配和保证通讯畅通等工作。

五、防汛重点

1.营业门店。是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供销社系统营业门店设施老化,年久失修,容易发生房屋顶盖和天棚坍塌,因此,在汛期营业场所不能聚集人员,更不能长时间聚集人员搞打麻将等其他娱乐活动,各单位要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工作。

2.职工家属院。各单位要全面检查所属家属院安全,防止夜间房屋突然倒塌,造成人员伤亡。

3.低洼商店。要防止洪水整体淹没,要提前做好人员、财产撤离准备,各单位要明确责任人。必须时刻关注,要早准备、早安排,确保大降水来临,不出现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

4.各单位要明确责任人,在连续雨水天气,领导要亲临一线,做好动员,一旦发生险情,本着先人员后财产的原则,就近、迅速、安全有序的撤离。

5.同时要做好宣传,经营者必须高度警惕,一旦发现苗头性险情,应提前撤离人员和贵重物品,不能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6.各单位要对所属网点的广告牌、牌匾等悬挂物,进行全面检查,该加固、该维修要加固维修。在接到预警时,做好人员、物资的转移。

7.市社烟花爆竹(储存、经营)企业,要突出排查“两重点一重大”和风险等级为B级的储存单位和场所设施,严格落实防雷、防爆、防潮等措施。

8.有工程在建项目的单位要对建筑工地进行彻底安全检查,严查深基坑支护、高大模架以及施工机械的安全,严防因强降雨引发的人员财产损失。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健全组织。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抗大灾、防大汛的意识。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防汛组织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出预案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做好储备物资随时调运的准备,确保储备物资足额到位,人员车辆随时待命,切实把防汛的各项工作抓紧、抓早、抓实。

2.落实责任,确保防汛工作层层有人抓有人管,各单位执行主要负责人负责制,实行统一指挥,各负其责,把度汛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店、组,落实到人,本着谁出问题谁负责的原则,从上到下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措施有人落实。

3.开展防汛大检查。各单位要在汛期到来前,对所属网点进行全面的防汛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度汛的一切准备,特别要做好人员撤离方案。对营业门店、职工家属院、险房险库,要仔细检查,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主要领导要深入网点第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隐患,决不能走马观花,敷衍了事。

4.坚守岗位。在汛期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的发生。不得发生联系不到各单位主要领导问题。各单位遇有汛情、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市社。听从领导,服从指挥,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5.发生险情的基层单位应在第一时间向市社防汛领导小组报告险情和防守情况,当发生重大险情时,应立即组织抢险和自救并在险情后第一时间报到市社防汛领导小组,报告出险部位、除险情况、损失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