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22480

发布机构:邯郸市林业局

名称:2019年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无

主题分类:林业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3日

效力状态

2019年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林业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年6月1日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邯郸市林业局2019年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邯郸市林业局

2019年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9年我局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实施省、市“七五”普法规划,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开展林业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守法意识和林业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一、重点学习和宣传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坚持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掌握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是首要政治任务。(牵头部门:局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通过党委(组)、中心组学习、举办培训班、开展主题活动等,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宣传林业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和任务。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要把坚持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牵头部门:局森林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处;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学习宪法作为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通过开展宪法专题讲座、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不断丰富机关干部宪法知识,增强机关干部宪法意识,重点宣传好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重大意义。

(三)用心学习宣传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根本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是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的基础。(牵头部门:局机关党委)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广泛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提高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认真学习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林业法律法规是指导林业生产、苗木种子经营、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等管理的标准和指南。〔牵头部门:局森林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处;责任单位:局机关各行政执法承办处室(单位)

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对《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河北省绿化条例》、《河北省种子管理条例》的学习宣传。

(五)贯彻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牵头部门:局森林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处;责任单位: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11个领域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

二、重点普法对象

(一)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普法教育、提升法治观念、提高执法水平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及推动发展的能力;落实本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

(二)处、科级领导干部。继续抓好的处、科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加强山林资源方面行政调解能力,充分发挥行政裁决矛盾纠纷化解作用;完善落实党委(组)中心组学法、日常学法、法治培训讲座等学法制度;重点抓好处、科级领导干部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学习和运用。

(三)林业相关各类经营人员。充分利用农村广播网、宣传图册等形式向广大林农广泛宣传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林农依法维权;积极开展法律宣传主体活动,帮助和引导林业相关各类经营者学习林业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使他们能够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常识和法律途径,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能力。

三、重点教育方式

(一)做好林业法治宣传主体系列活动,利用“3.12”植树节、“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湿地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好法律咨询、法制图片展览等各种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优势,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以视频、图文等形式,传播林业法治宣传教育知识,完善我局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建设。

(三)做好普法考试培训和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工作,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按期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活动。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明确领导责任及工作人员。顺应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要求,及时调整完善相关学法计划,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严格落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执什么法普什么法”的原则,严格落实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求,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

(三)保障普法经费。按规定将普法经费列入经费预算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需要,保障普法经费,确保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