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28462

发布机构:邯郸市林业局

名称:邯郸市以春季造林绿化为契机高质量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文号:无

主题分类:林业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以春季造林绿化为契机高质量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按照省委“三创四建”活动部署,在连续8年持续开展“绿美邯郸”攻坚的基础上,抢抓当前有利时机,以春季造林绿化为突破口,以扩大绿化总量为基础,以提升绿化质量为关键,加快推进城乡生态环境改善,目前已完成营造林面积58.4万亩,全年将完成91万亩,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一、突出重点,量质双提,着力提升森林覆盖率。邯郸市从2013年开始,持续推进“绿美邯郸”攻坚行动,森林覆盖率已达34.1%8年增加森林和绿地1000平方公里。今年入春以来,以“项绿化”扎实推进国森林城市创建。一是山区绿化重修复将西部太行山区作为造林绿化主战场,推广涉县以人工为主、肩挑手扛做法,采用鱼鳞坑加育林板的栽植模式,已经建成丛台区紫山公园、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等。二是村庄绿化抓提升。狠抓主街道植绿、环村林带补绿、空闲地插绿和小游园提升,推进乔灌结合和绿美搭配,着力营造绿树成荫、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美丽宜居乡村,目前已完成3万亩,今年完成新增绿化面积4万亩、2130个重点村庄绿化建设任务。三是廊道绿化造景观。对高铁、高速、国省干道路段,高标准补植补造,打造生态景观绿廊。对主要路段、重要节点和上下道口等区域,重点进行微地形处理,实现当年造林一次成景。四是主城区“鲜花扮城”。连续两年开展“鲜花扮城”行动,今年已在城市主干道种植各类花卉13.5万株,在200余个单位庭院小区栽植花灌木10万余株,打造了人民路玉兰花街、赵都路海棠花街等特色街道,实现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二、压实责任,强化管护,全面提升树木成活率。坚持“三分种、七分管”,加强林木后期管护,严格落实管护责任,确保种一棵、活一棵。一是专人管护健全乡镇、村两级管护网络,挖掘宣传涉县护林员程计堂、张翠兰夫妇扎根深山守林30年的典型事迹,组织专业护林队伍,扎实做好巡山护林工作。突出加强青兰、太行山高速两侧树木管护,逐棵建立档案,提高管护成效。二是项目推进。加快推进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和园博园重点项目进度,目前种植总任务完成89%4月底完成绿化任务。城市东区赵王大街、东渐河两岸等绿化示范路示范带高标准打造,西部山区太行红河谷建设推进顺利。三是强化监管。组织林业专家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对浇水补墒、补植补造开展现场指导严厉打击偷盗树苗、侵占绿地、乱砍乱伐等各类违法行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四是严格考核。突出造林绿化“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导向,健全考核评价办法,建立重点地区树木档案制度,考核树木每年胸径、高度等变化,以真督实查倒逼责任落实。

三、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全面提升群众参与率。抢抓春季造林绿化有利时机,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实现早动员、早动手、早见效。一是组织推进扎实。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化“绿美邯郸”攻坚行动,高质量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各项工作。3月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和各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利用一天半时间对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造林绿化工作开展集中观摩,带动全市掀起春季绿新高潮。二是动员广泛深入。通过刊播公益广告、发放宣传手册,以及开展签名活动、摄影大赛、书法比赛等系列活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形式、广覆盖”的宣传格局。采取全面动员、大户承包、个人认领等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积极性。各级机关单位、军分区等带头示范,广泛发动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植树造林,营造浓厚氛围。三是投入机制健全围绕“政府要绿、群众得利”,探索创新造林绿化投入新机制,鼓励各种社会主体,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和苗圃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合一。武安市智寿源林木有限公司累计投资3.6亿元绿化荒山3.5万亩,峰峰矿区引进绿坤、鑫伯特等龙头企业建成万亩秀林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