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8-25036

发布机构:市民族宗教局

名称:邯郸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重点工作谋划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9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重点工作谋划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以“学习提升、健全机制、依法治理、团结发展”为主要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宗教工作

1、开展“三学三纳入”活动。“三学”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学习党的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学习宗教基本知识。“三纳入”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及宗教基本知识纳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内容;将宗教问题纳入党委巡视工作内容;将宗教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大督查和基层党建述职考评内容。

2、开展“双创四进三机制”工作。“双创”是指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先进宗教团体;“四进”是指宪法、国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三机制”是指乡镇配备专职宗教工作干部、设立寺观教堂联络员机制、领导干部联系宗教界人士机制。

3、开展“宗教领域重点工作治理”行动。

4、加强网络宗教监督管理。

5、健全宗教管理“三级网络”,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明确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建立健全宗教工作责任制,织密基层宗教工作管理网络。

6、规范宗教场所建设和谋划回族养老院。一是加快天主教邯郸教区主教府建设进度;二是推进基督教养老院完成征地、拆迁、规划设计和立项工作;三是谋划回族养老院选址、资金筹集工作。

(二)民族工作

1、加快民族特色村寨(镇)建设。继续推进“冀南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精品片区”的打造,成为全省散居少数民族地区的亮点。

2、加快民族村脱贫步伐。在继续做好大名县西营镇村驻村帮扶工作的同时,组织召开民委成员单位对口帮扶民族村工作会议,对民族村实行挂钩帮扶。

3、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培树典型,以城市民族工作为重点,创新工作载体,大力开展“六进”活动。

4、研究民族经济、民族事业工作。一是培育和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壮大民族经济,助推民族经济发展;二是配合省民宗厅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做好参赛队员的选拔、训练;三是开展民族干部建档工作,加大民族干部的培养、推荐和使用工作。

5、继续做好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

(三)机关建设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调整、优化、充实机关干部队伍,推进建立民族宗教执法大队和网络宗教监督管理机构,规范和完善部门职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