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28246

发布机构: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称:关于精文减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文号:无

主题分类:政务督查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

效力状态

关于精文减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精文减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
  通   知

 

各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经研究,现就我局加强推进精减文件、精减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精减文件
  1.压减文件数量。无实质性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能合并发文的尽量合并发文,对简单事项能用电话、传真、邮件、政务内网等简单便捷形式解决的不印发正式文件;法律、法规、规章已作出明确规定的,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无新规定的,一律不再发文;上级文件已经作出明确规定和已经发到县(市、区)的,现行文件已有部署且仍然适用的,不得重复发文;已召开会议作出工作安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的,一律不再发文。2020年发文数量要比2019年减少。各局领导、各处室要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消减“文山”。
  2.严格发文质量。发文坚持确有必要、讲求实效。大力提倡发短文、发管用的文,着力增强文件针对性、可操作性。要控制文件篇幅,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规划外,文件篇幅一般控制在3000字以内。严守行文规则,严禁将格式不规范、要素不齐全、未按规定履行相关程序的文稿发文。
  3.严格执行公文签发程序。各处室起草的文件要认真审核,由局综合处对文件文字、形式把关后,上行文和市领导批示件的回复件由局长签发,平行文和下行文可由分管领导签发;其他通知、函等普通公文由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报分管领导签发;规范性文件的制发依据有关规定执行。
  二、进一步精减会议
  1.减少会议数量。会议坚持有效性,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能开电视会、网络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以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的一律不召集人员开会。对按照年度会议计划召开的会议,主办处室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报分管局领导审定。
  2.控制会议规模。严格控制会议规模、规格,一律不得要求层层陪会,对一些只听取意见、不需要决策的会议降低参会人员级别要求,对一些已事先征求意见的协调会只要求意见不一致的单位参加。除全局性会议外,专题性会议人数一般不超过15人,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能小范围开的不扩大规模,处室承办的一般性工作会议原则上不邀请主要负责人出席,可报请分管领导出席,通知与会议内容相关的处室参加。
  3.压缩会议时间。严控会议时间,提倡开短会,求实效。除局机关全体会议和需要审议重要事项、讨论重要文件的会议外,一般不超过2小时。主要领导讲话时间原则不超过40分钟,分管领导讲话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主持人小结讲话时间不超过15分钟。
  4.简化会议程序。精简会议议程,会议议程一般不超过三项,议程中有表彰奖励的,会议只宣读表彭决定,一般不当场颁奖。除座谈会、讨论会外,会议一般不安排发言,确有必要的,发言人数尽量控制在5人以内。没有审议和讨论任务的会议不安排分组讨论。
  三、规范督查检查考核
  1.减少督查检查数量。严格控制督查总量,执行督导事项审批、报备制度。坚持以上率下,不断增强督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按照能合尽合、能并尽并、能简尽简的原则合并开展,原则上每年搞一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
  2.严格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确需开展的临时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经主要领导批准后,由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要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方式开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3.提高督查实效。督查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要把对年初下发的工作要点及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确保落实到位。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设置指标。要改进督查考核办法,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加强常态化了解,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更多关注改革发展成果、政策落地情况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各局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精文减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作为纠治“四风”和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实检验,以机关干部作风纪律整顿为契机,切实强化精减意识,规范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工作实效,把更大精力投入到狠抓工作落地见效上来。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