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50642

发布机构:市工信局

名称: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1年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点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效力状态

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1年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点
【字号: 打印本页
 

324日,邯郸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邯郸市2021年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部署民营经济发展重点工作。要点提出:2021年,全市民营经济对经济社会增长、财政收入、社会就业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力争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实现6%左右,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增速实现10%左右,新增营业收入超50亿元产业集群1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家。

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惠企政策。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企业注册实现全流程一体化在线办理,一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推进规范化执法监管,严格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公平公正市场秩序。抓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宣贯落实。二是强化金融支持。实施多渠道融资,推动2家企业在沪、深两市上市有实质性突破,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各类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资,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年新增贷款500亿元,扩大中小微企业授信规模。三是开展公共服务。优化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功能,全年开展线上服务活动200场次以上,服务企业4000家以上,政策信息发布覆盖面3.5万人次以上。开展“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10场次以上。四是推动创新发展。壮大创新主体,培育18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打造创新载体,认定不少于3家市级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新认定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众创空间10家。推荐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培育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家。积极争取国家、省科技研发项目,实施市级重点研发项目30项。五是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制定《邯郸市2021年度特色产业包联工作推进计划》,加快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开展精益管理,提升集群企业数字精益普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