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47595

发布机构:市财政局

名称:邯郸市财政局2019年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文号:无

主题分类:财政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财政局2019年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财政局

2019年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012

 

2019年以来,在市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全市财政各项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要求,不断强化财政法规基础建设,积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干部的法律意识,规范了财政行政执法行为,全局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现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法治队伍自身建设

局党组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机构改革后,我局成立了条法处,负责财政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牵头做好局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财政普法、行政执法等工作。二是抓好法治队伍建设。把学法用法纳入到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局党组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坚持落实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为全局干部职工树好榜样、做好表率。参加河北省财政厅组织的全省市县财政局长法治培训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省财政厅法律知识竞赛,及时安排我局执法证持证人员培训,注重学用结合,提高学法用法水平。三是丰富学法普法方式。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组织了高端会计人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培训,集中进行《宪法》《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参加省市法律知识考试,利用《清晨热线》直播、“12.4”宪法日宣传、三下乡集中宣传等方式,对财政政策法规进行了宣传,起到了普法的良好效果。

二、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进一步深化法治财政建设

一是逐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根据三级四同的要求梳理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逐步推进网上办理工作,按要求明确了网上办理流程。二是坚持对各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我局行政权力在清单范围内规范运行。在机构改革后调整了我局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并将调整后的各项清单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上进行公开。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出台了《邯郸市财政局2019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邯郸市财政局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双随机工作的工作任务、总体要求、抽查计划、保障机制及一单两库一细则等内容,在市政府门户网及时公开抽查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将执法人员库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上进行了录入。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坚持和完善依法行政体系,进一步发挥制度引领作用

一是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按照《关于开展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的通知》(邯依法行政办〔20196号)文件要求,对我局起草的《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邯政办字〔201583号)实施后评估工作,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了合法性、合理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评估。二是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对现行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提出了明确的保留修改失效等意见。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要经过专人进行合法性审查,保证依法规范财政管理行为,保障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四、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制审核相结合的评估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自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顾问队伍,切实履行法律顾问职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19年,我局共聘请法律顾问3人,参与审核协议、合同共4件,提供法律事项咨询等服务5次。

五、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

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制定了《邯郸市财政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为三项制度的落实构建了新的制度框架。今年我局的行政检查及行政处罚事项均在行政执法平台上进行了事前事后公开。在行政执法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新购买了执法记录仪,改善了执法条件。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利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今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86件,其中:人大建议主办17件、会办29件,政协提案主办8件、会办32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结率、答复率、代表满意率三个100%”二是畅通投诉举报等监督渠道。在市政府门户网公开了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在局机关一楼大厅设有投诉箱,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是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牵头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及时在政府门户网公开部门动态、通知公告、行政执法等信息。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4件,均及时予以答复,答复率100%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以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普法宣传的工具还不够丰富,宣传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持续强化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督促执法人员及其他财政工作人员对财政法律法规及公共法律法规的自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执法与普法责任,更好地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