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32639

发布机构: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名称:邯郸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4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医疗保障领域法治基础进一步夯实,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切实把法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多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医疗保障工作全过程。建立并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印发三项制度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目标考核体系,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二)系统梳理政务服务清单。对照法律法规和机构职能“三定”方案,梳理主要工作,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对本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规范清理,逐项审核确定服务事项的类型、行使依据和责任主体,结合业务流程,确定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对服务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高效运行,提升了全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认真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事项研究前,广泛听取相关业务处室意见,对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的事项,采取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确保了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加强对重要政策制度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对送审的规范性文件依法严格审查,提出具体意见,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不得提交审议,有效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

   (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立了市本级监督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对医保服务违规、各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和医保人员违纪行为进行有效监督,确保市本级服务窗口零纠纷、零投诉、零违规。2019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件,其中主办9件,会办6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8件,其中主办10件、会办18件,全部办结。办结率、回访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2019年,市医疗保障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推进医保工作创新发展,医药品集中采购新机制创建、慢特病“1+N”管理体系构建、DRG支付方式改革国家试点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完善医疗保障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建立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度。印发《邯郸市医疗保障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合法性审查、公布备案、评估清理等作出明确规定, 2019年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履行了合法性审查程序。按照市司法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其中移除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保留3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按规定送市司法局备案。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2019年以来,先后建立健全了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工作会等议事制度,规范议事程序,进一步提升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持续加强局党组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和领导水平,研究制定《邯郸市医疗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提出党组作出重大决策,应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应经过集体讨论决定。

(三)着力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把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站在防范化解医保基金支付风险的政治高度,强势开展“亮剑行动”,对上级交办和本级受理的举报线索重拳出击,一查到底。全面开展“清剿行动”,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组织各县(市、区)互查,依法依规处罚发现的问题。强力开展“净土行动”,分类别实施“审计式”监督检查,为医保基金规范运行打造“安全净土”。在专项行动中,对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协议扣款和行政处罚,组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两次,向社会发布了20个典型案例,营造不能、不敢、不想骗的社会氛围。

(四)发挥法治规范保障作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同律师事务所签定法律服务协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审订、行政诉讼和复议等法律事务,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明确邯郸市医疗保障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为。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优化内部审查机制,坚决防止出台排除或限制竞争行为的政策措施。

三、深入开展医疗保障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与教育

(一)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的法律法规,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等同研究、同部署,明确责任领导与处室、落实举措与期限,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健全内部制约机制。及时召开党组学法会议,将学习国家宪法、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宪法法律知识培训,结合执法证件申领,开展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组织局党组学习、座谈和研讨,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建立健全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和分管处室,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之间的监督机制,防止干部违规违纪,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推进政务公开运用多样手段,规模化开展医疗保障政策法规宣传,不断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向社会公开政策文件、办事事项,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