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43509

发布机构: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名称:邯郸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晓寒)医疗保障工作一直是“媒体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话题,为满足全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参保人员待遇公平、保障适度的医疗保障需求,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围绕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通过组织专班,积极探索,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深入研究,对邯郸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政策进行了调整。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彪同志,就邯郸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政策调整做权威新闻发布;邯郸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和法规处负责人薛向东、市慢特病医保管理中心负责人闫军祥、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和法规处副处长郭立楠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彪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市医疗保障局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医疗保障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邯郸市医保局自2018年12月份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围绕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谋划了24项改革,特别是针对我市慢特病患者长期受购药难、看病贵问题困扰的实际,我们组织专家,经过充分深入地调研论证,对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政策进行了调整,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统一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待遇,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提高了待遇标准,扩大了用药范围,增加了诊疗项目。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五个统一”。现发布如下:

  一、统一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

  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由原来的8类11种统一调整为12类29种,其中:

  1.呼吸系统疾病3种:慢性肺源性心脏病、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

  2.循环系统疾病5种:冠心病、高血压病、慢性房颤、慢性肝炎、肝硬化;

  3.泌尿系统疾病2种: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症;

  4.造血系统疾病3种:再生障碍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

  5.内分泌系统疾病3种: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6.代谢系统疾病1种:糖尿病;

  7.神经系统疾病3种:帕金森综合症、脑血管病、重症肌无力;

  8.风湿类疾病1种:类风湿关节炎;

  9.免疫系统疾病2种: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

  10.精神系统疾病3种:运动神经元病、精神病、癫痫病;

  11.运动系统疾病2种:股骨头坏死、慢性骨髓炎;

  12.其他疾病1种:非活动期结核病。

  二、统一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药品、诊疗目录范围

  根据国家、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诊疗目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全市统一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药品、诊疗目录。与认定病种直接相关的门诊慢性病药品、诊疗项目可按规定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三、统一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支付比例

  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符合门诊慢性病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医保基金支付比例统一调整为60%,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四、统一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最高支付限额

  门诊慢性病支付限额实行按病种年度最高限额管理。待遇标准根据病种分别提高到2500元至4500元不等。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病的,在最高限额病种基础上,增加一个病种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增加300元,增加两个及以上病种年最高支付限额增加600元。

  五、统一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经办管理

  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的申报、鉴定、年审工作由参保地医疗保障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纳入慢特病“1+N”服务建设体系,合理布局设置慢特病服务站,形成全市统一的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网格化的经办管理体系。目前已设立慢特病服务站122家,对慢特病患者实施定点提供便捷服务、定向配送使用药品、定量管控医药费用的“三定”管理服务,方便慢性病、特殊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用药。

  另外,还有两点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应首先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当个人账户余额小于1元时,由医保统筹基金按规定予以支付;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医保基金支付起付标准为400元,一个年度内累计扣除一次起付标准。高于起付标准的部分,由医保统筹基金按规定予以支付。

  (二)享受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待遇等特定的参保人员群体,门诊慢性病相关待遇水平及政策保持不变。

  加强慢特病医保体系建设是年初市政府工作报告列入的民生实事之一;强化慢特病医保能效管理、扩大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提高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方便慢性病患者就医用药,切实减轻慢性病患者经济负担是邯郸医保人的郑重承诺。市医保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让更多改革红利惠及我市百姓,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谢谢大家!

  

    邯郸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和法规处负责人薛向东、市慢特病医保管理中心负责人闫军祥、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和法规处副处长郭立楠同志回答提问

  一、除了刚发布统一调整的12类29种慢性病之外,据我所知,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轻症患者还有很多,可能达不到慢性病鉴定标准,但是也需要长期吃药。我想问一下,这类患者有没有什么门诊用药报销政策?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需要采取药物治疗和药物干预,且未达到城乡居民慢性病鉴定标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符合收缩压≥140mmHg 和/或舒张压≥90mmHg,4 周内复查2 次,均达到上述诊断界值的即可确诊为高血压;符合随机静脉血浆葡萄糖≥11.1mmol/L 或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7.0mmol/L即可确诊为糖尿病。患者经认定后在二级及以下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由统筹基金按照50%的比例支付,不设起付线。高血压患者每人每年最高支付225元,糖尿病患者每人每年最高支付375元,同时患有两病的,分别享受相应待遇。糖尿病、高血压用药实施集中采购,患者所服用的16种降压、降糖药物价格大幅下降,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二、我想问一下,新生儿能否参加医保?有什么具体规定和要求吗?应该怎么办理?

  父母(监护人)一方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新生儿出生之日起视同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在出生后三个月内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无需缴纳医疗保险费;超过三个月未满一周岁办理参保登记的,除承担个人缴费部分外,还需承担财政补助部分,次月享受待遇。首次参保父母或监护人须持新生儿出生证等有效证件到户口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之后年度可通过“邯郸税务”、“邯郸纳税服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冀时办 APP,或在税务大厅征收窗口、银行网点柜台、手机银行、银行自助机等多种方式为孩子缴纳居民医保费。

  三、现在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已经启动,我想了解一下缴费期和缴费标准是怎么规定的?参保范围具体包括哪些人?

  缴费期和缴费标准: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为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25日,每月1 日—25 日为缴费时段。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险年度为自然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2021 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每人每年 280 元,财政相应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550元,共计每人每年830元。困难群体按当地认定标准缴费。

  参保范围:

  1.具有本市城乡户籍且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应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在我市长期居住且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可凭居住证在居住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3.本市辖区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专技校在校学生应由学校组织参保,中小学校、幼儿园在校学生通过家庭参保;

  4.在我市长期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可以在居住地按照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首次参保的城乡居民需在参保地村委会、居委会、大中专学校办理参保登记,然后通过手机、税务网点或银行网点缴费,之后年度可直接在手机上进行参保缴费。

  四、我了解到,现在城乡居民有一个困惑就是,医保个人缴费一年比一年高,比如去年是250元,今年是280元。我想问为什么会逐年增长呢?

  国家医疗保障局立足国情,统筹考虑群众医保需求和基金承受能力,根据上年度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情况,研究确定下一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最低筹资标准。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按照国家要求,确定全省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最低筹资标准为280元。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启动以后,我市医保部门根据民生实际所需,不断提升医保待遇标准,如: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年度支付限额;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保障范围;逐步将部分罕见病、重特大疾病用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在原有的四种门诊特殊病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3种,人民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医保改革红利。待遇的提升,支出的扩大,需要增加人均缴费和国家补助才能维持收支平衡,医保制度才有可持续性。总的来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是小头,政府补助是大头”,医保缴费与待遇相比是“低付出、高回报”。虽说个人缴费在上涨,但医保待遇也在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