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33955

发布机构:市投资促进局

名称: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475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无

主题分类: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

效力状态

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475号建议的答复
【字号: 打印本页

赵国玺11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把对外开放,特别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围绕京津冀产业协同和开展精准招商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全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

(一)精心举办系列招商活动。2019年,先后组织参加了河北省港澳招商活动、2020年国际数字博览会(石家庄)、厦门经洽会、上海进博会、深圳高交会等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经贸活动,精心举办了邯郸·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5·18廊坊经贸洽谈会邯郸专场推介、文旅产业招商推介、邯郸市主导产业招商推介、邯郸氢能装备发展与应用大会等全市重大招商活动,全市共签约项目370个,签约金额2998.34亿元。

(二)发挥市领导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拜访了中国船舶、新兴际华、中建材、中钢研、香港铜锣湾、华侨城、华润集团等重点企业,促成了中国气谷、美的扩能、君恒药玻二期等一大批项目。对此,省政府主要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类招商活动148场次,外出对接洽谈企业654家,引进项目96个。

(三)开放平台作用日益凸显。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组织开展开发区承载能力提升行动,强化了开发区招商主体责任,提升开发区对外开放水平。冀南新区积极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丛台产业新城积极创建省级高新区。2019年,全市开发区新签约落地项目233项,占全市新引进项目的62.97%。

(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推进。重点对接了20余家央企,促成了13个央企合作项目,协议总投资135.8亿元。冀南新区、邯郸经开区、涉县冀津产业园三个承接平台累计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45个,总投资362.7亿元。以北京“马大姐”食品为龙头,建立食品产业园,聚集京津企业13家。

二、今年来主要工作

 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创新疫情期间工作方法,积极开展电话招商、网上招商、视频招商,确保招商不停步,项目不断链,取得了疫情防控和投促工作的“双胜利”。

(一)出台招商政策,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开发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支持招商引资加快项目落地的十条政策措施》《邯郸市招商引资考评办法》《市级领导包联工作方案》和《重点招商项目会商机制》等招商专件,建立了月通报、季调度、半年考评约谈、年终考核奖惩和项目会商、市级领导包联等7项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重点、方向和路径,强化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顶层设计。

(二)拓展招商方式,成功签约一批项目。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开展网上招商活动,组织参加了河北省网上投洽会、 5.18廊坊经洽会(网上),相继举办了“邯郸市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暨合作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和两届“邯郸市网上招商推介会暨合作项目(云)签约仪式”。先后邀请广州高新兴、珠海至简水务、欧亚达商业控股集团、思派健康、星河动力科技等一批重点客商来邯实地考察,就机器人生产研发基地、城市管道直饮水、商业综合体、商业运载火箭等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外出考察了山东百多安、长沙远大重工等一批有对外投资意向的企业。1-5月份全市共签约项目150个,签约金额1102.35亿元。其中,外资项目7个,签约金额9.55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1.57亿美元。截至目前,150个签约项目中,已建成投产4个、开工在建46个,正在办理相关手续93个,完成公司注册7个。

(三)抓好复工复产,推动利用外资逆势增长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稳外资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扎实推进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实现利用外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截至5月19日,我市52家外商投资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100%。在境外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积极采取股东留存收益挖潜、企业增资扩股、吸引境外现汇和境外贷款等措施,力促外资到位,确保实现“双过半”。

(四)建立项目台账,确保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针对2019年我市在省市重大经贸活动中签约的139个重大招商签约项目,逐项建立台账,实时跟踪,定期调度,确保139个签约项目尽快落地。2月23日,我局组织精干力量对2017年以来省市重大经贸活动中签约的360个项目进行了梳理汇总。截至5月底,已建成投产项目92个,占比25.56%;开工在建项目119个,占比33.06%;正在推进的项目69个,占比19.17%;暂停终止项目80个,占比22.22%。其中,正在推进的69个项目中,能在今年6月底前开工的项目36个,不能在6月底前开工项目33个。

)加快改革发展,发挥开发区招商引资主体作用研究制订了《关于深化开发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推动管理体制、审批制度、财税体制和人事薪酬制度四项改革,进一步强化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力军作用建立开发区招商引资排队通报机制和项目落地会商机制。实行月通报、季评比、年终考核,定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会商,协调解决各开发区产业链招商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完善开发区招商引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年底由市委组织部和市投资促进局进行专项考核,加快推动开发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下步工作安排

针对我市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方面存在缺乏支撑项目、履约率偏低、实际利用外资后进不足和专业招商队伍薄弱等问题,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实行领导包联。市级领导要包联产业抓招商,包联项目抓落地。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引荐项目工作,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资源,联系对接知名企业,切实吸引一批投资规模大、质量效益好、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项目。

(二)强化统筹推进。根据全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统筹重大招商项目布局,切实解决产业定位不清晰、重复建设、无序竞争、资源浪费等问题,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把签约项目履约情况纳入对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的招商引资年度考评内容每月对各县(市、区)招商项目履约落地情况进行通报定期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县(市、区)和相关专家,召开重点招商项目会商会,协调解决项目土地指标、规划建设、环评能评、扶持政策等问题,力促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三)推进开发区开放合作。组建开发区产业发展联盟,集聚招商要素资源。在重点扶持魏县、涉县两家省级重点合作产业园区基础上,鼓励港澳台地区及外国机构、企业、资本参与中外合作产业园运营。加快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龙头、产业集群和产业品牌,培育一批新的国别合作产业园和省际合作产业园。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或开发区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提升开发区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中的主力军作用。

(四)壮大招商力量。牢固树立“大招商”的理念,动员全市上下齐心合力,齐抓共管。按照“管产业必须管招商”要求,积极组织市、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精准招商。在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设立驻外招商小分队,开展全脱产驻外招商。强化市政府驻外机构招商职能,依靠驻地优势开展招商。在全市范围内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招商一线挂职锻炼。发挥邯郸异地商会和外资邯郸商会人脉资源优势,开展以商招商。继续扩大境外招商代理的聘请,利用商务部、商务厅在境外的招商代理和商务参赞,开展境外招商。

 

2020年6月18日

领导签发王伟江

联系人及电话王静  3116315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