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政务云中心管理办法》解读

2021-04-12

 按照3月24日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精神,为了加快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云计算持续增长的需求。我局启动了云计算中心二期建设工作,并对原《邯郸政务云中心管理办法》进行了适应性调整,重新修订了《邯郸政务云中心管理办法》(以下分别简称“原《管理办法》”、“《管理办法》”)。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我市坚持把云计算中心建设作为促进政务应用集约化建设、拉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实现政务资源整合共享的重要抓手。2015年启动了云计算中心一期建设,按照“企业建设运营、政府采购服务”的运营模式,为全市政府部门提供云计算、云存储、互联网接入、安全运行等基础云服务,满足了市直部门的使用。2016年,市政府出台《邯郸政务云中心管理办法》,规范了云计算中心的管理运营,明确了政务云中心是全市开展非密级电子政务应用的统一基础支撑平台,明确要求“不再新建独立的机房或数据中心,新建应用系统应当依托政务云中心建设,现有应用系统应当逐步迁移到政务云中心”。中心运营五年来,全市56个党政部门的157项电子政务应用系统运行在云中心。通过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节省了财政在部门机房建设、后期维护、人力及专业服务上的重复、持续投入。五年累计节省信息化建设资金1.69亿元,同时也使我市政务应用整体运行环境更加安全,服务更加高效。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有的政务云中心容量和服务能力均已无法满足需求,因此启动了云计算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在一期建设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要求,在服务内容、服务范围、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和跨越式发展,管理办法需要根据变更内容进行适应性调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重新修订了《邯郸政务云中心管理办法》。 

  二、新旧政策差异

《管理办法》共24条,在原《管理办法》对云计算中心的业务类型、业务范围、管理流程、安全保障约束、资金拨付进行规范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增加了以下内容:

一是针对国家对信创云的要求,第三条加上了“政务云中心应提供信息技术创新云服务,确保满足机关单位对信息技术创新产品的需求。”的内容

二是针对市主要领导提出的“全市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应进必进”的工作要求,第四条增加了相应内容,并提出建设市县一体化云脑平台,对区县使用数据中心资源进行指引

三是针对云计算资金拨付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第五条增加了设立不低于3000万的市级财政年度专项预算,由市工信部门作为采购人统一向邯郸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采购政务云服务,根据实际使用的云资源情况,拨付云服务使用费,并提出了与市财政局建立联合审核机制等内容。

四是针对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新要求,第十四、十五条,对资源使用单位、云计算中心在安全防护上的责任分工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工作责任。

三、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新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如下: 

  (一)明确了服务内容和服务范围。政务云中心是全市开展非密级电子政务应用的统一基础支撑平台,为机关单位电子政务应用提供机柜、云主机、云存储、网络安全、运行保障(以下统称云资源)等服务。同时,政务云中心应提供信创云服务,确保机关单位对信创产品的需求。 

  (二)明确了云计算资源使用管理中各方责任。市财政局负责设立不低于3000万的市级财政年度专项预算,并负责按时拨付资金,由市工信局作为采购人统一向邯郸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采购政务云服务,根据实际使用的云资源情况,拨付云服务使用费。市工信局负责指导、监督政务云中心的规划、建设和运行,与市财政局联合审核市级机关单位的政务云中心资源使用需求。使用政务云的机关单位负责其应用系统的开发、迁移、部署、维护、管理、下线以及网络安全等内容。邯郸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负责政务云中心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服务和网络安全保障。 

  (三)明确了云计算中心资源使用流程。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对使用单位提交的资源使用申请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云计算中心开通相关资源,配合使用单位部署应用系统,并与使用单位签订服务合同,服务合同要明确服务内容、响应时间、服务标准、服务质量、安全责任等内容。 

  (四)明确了资源使用退出机制。使用单位不再使用政务云中心服务时,必须做好应用系统下线和数据迁移备份工作,并提前 30 日向市工信局和云计算中心提交终止申请,云计算中心按要求回收相应云资源,终止有关服务,同时向市财政局报备。如使用单位未及时提交终止申请,由此造成的有关费用由使用单位承担。 

  (五)明确了网络安全各方责任。邯郸政务云中心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做好政务云的安全监控和安全防御工作,确保政务云安全运行;按规定做好政务云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备案工作。使用单位负责本部门政务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备案、安全保密、安全审计等工作。市工信局要加强政务云中心的安全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开展政务云中心及云应用系统安全检查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风险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修订后的新《管理办法》能够满足我市现阶段云计算发展的要求,必将为全市云计算中心发展和政务应用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文件地址: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邯郸政务云中心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