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承办建议提案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政协邯郸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03

韩建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医疗保障中加大对中医药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医疗保障局组建后,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于中医药发展的意见建议,按照健康邯郸发展战略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医疗保障理念,推动中西医协调发展,提升健康服务水平。 

  一、调整康复、理疗项目及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医保支付标准 

  我局先后多次组织各级医疗机构中医理疗、康复科专业医师及各县(市、区)医保局稽查稽核工作人员形成专家研讨组,对康复、理疗项目及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医保支付标准进行研究、讨论。根据相关医保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我局于2019年6月出台了《邯郸市康复、理疗项目及中医适宜技术医保支付暂行规定》(邯医保发﹝2019﹞39号),成为全省首个出台相关规定的城市。 

  该规定将患者在具备康复医学治疗技术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治疗产生的器质性疾病功能恢复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具体包括: 

  (一)中枢神经损害,如颅脑损伤、脑梗死和脑出血后康复,脊柱损伤后康复; 

  (二)有明显功能障碍的周围性神经、肌肉损害,急慢性肌肉萎缩的康复; 

  (三)四肢关节周围骨折或韧带损伤保守、手术治疗后关节康复,关节置换后康复; 

  (四)颈椎、腰椎及疼痛性疾病等引起的功能性障碍 

  (五)儿童脑瘫的康复。 

  该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合理、有序实施康复、理疗项目及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同时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守住百姓的救命钱。 

  二、扩大中药配方颗粒医保支付范围 

  2019年12月,按照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将部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及时将573种中药配方颗粒纳入报销范围,执行全省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同时要求定点医疗机构优先使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中药配方颗粒,进一步加大对中医药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配合做好《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有关落实措施 

  近日,市卫健委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推进健康邯郸和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步伐。措施包含:强化基础建设,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支持发展中医药特色健康服务;促进中医中药协调发展;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多方联动,落实扶持和倾斜政策。医疗保障部门作为推动中医药发展的重要部门,将进一步研究相关落实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中医药价格。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中医优势服务、特色服务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时重点考虑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 

  二是健全医保政策。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中医医院的医保报销起付线比当地同级综合医院下浮一级。对已脱贫的住院患者吃中药(汤剂)全额报销,门诊中药报销50%。对部分慢性病病种等实行按人头付费、鼓励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积极将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中药按规定纳入医保范围。按照省医保局规定,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和具有省级以上标准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中医治未病等保险产品。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