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承办建议提案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325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0-08-03

市卫健委: 

  杨桃云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保障医院正常发展的建议收悉,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按照国家、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质,破除以药补医、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问题,我市先后取消了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医疗机构因取消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主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补偿。按照价格管理权限,我们对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重点提高了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其中,药品取消加成后提高了诊察、护理、手术及中医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2019年底取消耗材加成,提高了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1722项,其中注射类2项、介入诊疗类39项、手术类1665项、中医骨伤类16项,进一步优化了公立医疗机构收入结构。 

  2019年,围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医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这一创制性改革举措在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节控医保资金方面成效明显。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医药品集中采购节控的资金情况,按照“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总体思路,已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开展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体系建设课题研究,探索建立有利于理顺比价关系、优化收入结构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分批分类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动态调整,重点优化调整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实现医疗机构发展可持续、医保基金能承受、群众负担不增加的多方共赢目标。 

    

    

                                                                                                               邯郸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