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承办建议提案工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政协邯郸市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28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23

是否同意公开:同意

                                                                办理结果:A

                                                                                        邯公积金字〔2021〕26号  



 对政协邯郸市第十二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283号提案的答复

井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单位侵犯职工住房公积金权益救济途径的建议”收悉,我们认真研究分析了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会努力把您的建议融入到公积金的催建催缴工作中,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执法制度,细化执法流程

为规范住房公积金执法行为,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2019年细化《邯郸市住房公积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制定处罚细则,量化处罚内容。2020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规定,修订《邯郸市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执法流程和内容。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提高处罚工作效率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注重加大执法力度,明确对屡查屡犯、不配合公积金执法的事件、依法从重予以处罚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二、加强源头管控,落实强制缴存

中心坚持源头治理,多次与市人社局、中级法院、总工会沟通协商,2020年4月30日联合印发《关于维护职工住房公积金权益建立联动执法机制的通知》,共同制定维权措施,形成监管合力,为保障职工权益增添了制度保障特别是将缴存住房公积金作为重要条款写进劳动合同。下一步将继续与市人社局联合加强对劳务合同管理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的监督职责,保障职工权益。加强日常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联合惩戒提高打击力度

中心和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定期按照市政府“双随机”执法安排对监管单位联合执法,下一步将继续跟人社局加强沟通与合作,进行信息互换,全面梳理确定重点迅速展开催建催缴工作。

中心与法院联合对非诉案件开展专项执行活动,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督导。法院会及时将申请破产单位、债权接收人等有关情况告知公积金中心,以利公积金中心将破产单位欠缴、少缴情况告知职工,并及时汇总报至债权接收人。中心将继续完善惩戒体制机制加大和人民法院联合惩戒力度,严厉打击单位及个人失信行为。对违规企业下达责改文书对中心处罚仍不整改的企业,其法定代表人将被纳入人民法院“老赖”名单进行管理,强化震慑力。中心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和行政强制决定发生法律效力后,行政相对人仍拒不履行义务的,中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四、强化智能执法,提升执法效能。

自主创新研发智能化执法信息系统,系统通过与工商、社保数据比对,自动筛选出未建制单位并按区域分发给各县(市、区)管理部,同时,平台自动发送短信告知各未建制单位,实现催建、催缴提醒工作自动化,逃避缴纳公积金行为无所遁形中心将积极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开发信息共享系统,方便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办理需要市公积金中心协助的公积金查询、冻结(解冻)、划拨等业务。

五、加强普法宣传,营造建制氛围

为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提高职工维权意识和单位开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中心将通过邯郸晚报邯郸日报等社会媒体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自有渠道,全方位渠道普及公积金政策,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为了扩大受众群体,中心要求执法人员在自媒体平台对公积金执法政策进行宣传。并且设立了12329职工举报电话,对单位没有依法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开辟了举报途径。

 

2021622

 

 

 

 

领导签发:吕波涛

联系人及电话:唐伟 18331869960

抄送:政府办公协提案委员会